那天去走金字碑古道,途中去了侯硐國小上上洗手間,當然也細細觀看了這個鄉下的小學。最近新聞述說著「阿宏的故事」,恰巧阿宏就是住在侯硐,念的是侯硐國小,讓我更有感觸。


人口外流嚴重的鄉鎮,這裡很明顯的感受,石砌的房舍彷彿傾訴著歷史,是那樣深刻與久遠。阿媽、阿公帶孫這裡很普遍,不過當我看到斗大的標題,”阿祖的兒子”,說的是曾祖母帶孫的隔代教養問題,我的心情是很難過的。


現實故事中的阿宏有媽媽,但是媽媽年輕不懂事,生下她後把他帶回侯硐,丟給祖母帶,阿宏的祖母也跟阿宏的媽媽一樣,十七、八歲跑到外地,生下阿宏的媽媽後,也拋棄她給媽媽帶,所以曾祖母一帶就是三代人,似乎永無止盡的付出。家境窮困,所以孩子的教育程度都不高,侯硐的落寞也讓他們沒啥經濟來源,阿宏家人,靠著舅公領取的傷殘補助,養著一家七口人。


感慨教育失敗,讓現在的社會逐漸向下沈淪,寫下這篇日記,除了心中對阿宏曾祖母的不捨,也想告訴子女你們有多幸福。也許沒有錦衣玉食,沒有榮華富貴,但是有父母滿滿的愛心灌溉,至少我們可以一起活在當下,體驗生活的喜、怒、哀、樂,這就是最大的福報。





照片:侯硐國小的廁所,有心的校長,在每個物品標上英文,校園的走廊寫著每日一句,那天看到廁所的內部,也標著英文句子,裡頭的單字,老實說國中時還沒學過呢!


關於阿宏的故事,可參考Real Ma點播排行榜「阿祖的兒子」有詳細簡介,由吳念真導演述說侯硐的阿宏跟曾祖母的故事。
亦可參考下列網址:

http://times.hinet.net/SpecialTopic/930526-child/4649018.htm
http://times.hinet.net/SpecialTopic/930526-chi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