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一家人參加了老公公司所舉辦的戶外旅遊。這次去的地方是南庄的獅頭山,因為我不曾去過,一聽說要去那裡時,我就嚷嚷著要報名參加。

炎熱的秋天,老虎真不是蓋的,一大清早從台北出門還有點涼意,到了獅頭山之後,卻變了個樣子。萬里無雲,天氣晴朗,真是讓人高興又傷心。高興的是大晴天真好,傷心的是怎麼沒雲,待會一定曬到不行。

今天計畫從後山走到前山,之後在前山的停車場會合,因為有接下來的行程,所以不往回集合。250人浩浩蕩蕩的登山,隨著步道前行,老公是這次的引導者,而我們當然也得快步的行走。

習慣到處趴趴走的家人,走在獅頭山步道上,一點也不吃力。幸好山路綠樹成蔭,雖然汗流浹背,卻很舒服。孩子邊走邊尋找昆蟲的足跡,相較於其他人喘吁吁的,我們一家人的表現,反而像是散步那樣輕鬆無比。

獅頭山出名的是山上有多處的廟宇,每座廟宇各具特色,有的是勸世的廟宇,祭拜神祀,有的是佛教廟宇,弘法度眾,加起來共有18座。但是我並沒有一一拜訪,只選擇了比較有意思的廟宇停留一下。像途中經過一處靈霞洞,廟宇像是石砌的山洞,帶點詭譎的氣氛。其他的廟宇雕樑畫棟,跟一般我們常見的沒有不同,不過佩服的是廟宇之大,位於山上,想必建廟的艱辛可見一般。

山上的途中不乏攤販的身影,好心的阿伯除了販賣花生、藥草,還不忘了與人結緣。口渴了,攤販阿伯還提供紙杯給登山的遊客,喝點薑汁何首烏,或是薑汁明日葉茶。炎熱的秋天,喝上一口奉茶,雖然茶是熱的,但心裡卻是暖呼呼的,真是感謝。

沿途涼亭不少,我卻發現幾個都叫七星亭,不知為何?!走著、走著,我依舊不忘記拍照,在快到前山的不遠處,有塊很大的石壁,上面提著「南無阿彌陀佛」「佛是心印」,從此處可遠眺山下欣賞美景,可惜的是空氣品質不佳,只能望望卻不能拍下鳥瞰當成紀念。

約步行了一個半小時,慢慢行走間發現整個獅頭山,其實很特別。柏油的步道可以讓人很輕鬆的行走,山裡除了樹木與花花草草,還能發現整片像草皮般的植物與樹木,遠看還誤以為是有人整理的草皮,其實只是綠油油的一片雜草,不過卻讓人覺得視野很舒服。

我們最後在經過望月亭與輔天宮外頭的紫陽門之後劃上句點。說起紫陽門,興建於西元 1916 年,壯觀、雄偉的形容它,真是沒話說。我發現我深深喜歡上它顏色搭配的美感,所以在這裡停留了好一會,才緩緩下山。

結束這次的獅頭山行,有機會我還要來這裡走走,希望能拜訪每個在山中的廟宇,窺探它們的不同之處,其實只是走一遍,看到的實在很有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