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用週日的片刻時光,我跟老公去了苗栗公館出礦坑。這裡是台灣第一口油井的發源地,也是我的老家。其實正確點的說法,我並非在這裡出生,我是在苗栗鎮出生的。

當初爺爺、父親都是中油員工,工作上的需要,於是一家人住在這裡的公司宿舍。一住將近十各年頭,後來漸漸的員工外移搬遷,而爺爺、父親也因為工作關係,舉家搬遷到苗栗鎮[現在的苗栗市],出礦坑就變成常來探望的地方,因為這裡充滿了一家人的甜蜜回憶。

 
        [昔日的纜車道]

記得小時候爺爺有空,就來這裡的山上採藥草,而父親也喜歡到這裡拜訪當初的老鄰居。這裡還有特殊的琉籠,就是以前的纜車,它是靠人力拉行,駕駛就是坐在琉籠頭[纜車的最高處],只要有人搭乘,就得靠馬達與人力操作。


姐常說琉籠的快慢得看駕駛的心情,有時下山他放得挺快,整個人的心臟都快跳出來,姐很討厭搭琉籠的感覺,她們必須每天搭乘上、下山[上、下課],而我卻是喜歡搭琉籠的記憶,雖然那時年紀很小,卻覺得很稀奇。

 
        [固定纜繩的輪軸]


國中之後我們逐漸少來,偶爾爺爺還會來看看,至於我們都是因為忙於課業沒空來此。現在倒是利用春節過年來走走,到這裡找尋當初與爺爺、奶奶、父親的共同記憶,因為他們已不在人世。 

今年過年我跟姐姐也來了一趟,那時為了看看老家,但是路已坍方根本沒法進入。而這次我是為了探油桐花而來,很可惜沒看到油桐花的身影,但卻意外看到柚花,柚花的味道清香宜人,前陣子苗栗也辦了柚花節活動,算是觀光的噱頭吧!

 
        [上回誤認為李花的梅花]


趁此機會回頭找尋上回拍攝白花的地點,上回認為是李花的花兒,究竟是結什麼果實,答案揭曉後竟發現是梅子,整棵樹結滿梅子讓我跟老公好驚訝,真是丟臉,竟然猜錯。由於沒找到油桐花的影子,又礙於我得回婆家做午飯,只好匆忙的結束行程。

 
        [柚花]

出礦坑
目前有設立台灣油礦開發陳列館,館內設有各種文獻及探勘設備等展覽室,及多媒體簡報室,介紹台灣油礦的歷史,可免費入館參觀。這裡也有客家美食餐廳與咖啡屋,有山林步道,不同季節都有不同的花兒綻放,是個適合全家人遊走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