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去中正紀念堂看「上天下地看台灣」展,一張圖片吸引著我的視線,我的思緒隨著那張圖片飄阿、飄的!那種心靈的悸動牽引我,一定得去瞧瞧那深藏在角落的百年記憶。

 

也許該說圖片裡頭寫的話語讓我嚮往,「台灣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老街風貌」。自己真不知道這裡的老街是保留最完整的地方,幸好看了展覽,一張從高空拍攝的圖片,讓我一目了然。看展的好處也許還可以說,能發現最美的角落吧!

 

初次踏進這裡,午後幽靜,旅人很少,就是我喜歡的那種感覺。紅磚瓦舍,這裡讓人看得目不暇給,每戶人家的建築有著特殊的圖騰與自家的姓氏,還有一些不知是當初營業的店名,還是堂號。當自己進入這裡,有著說不出的感動,它不像北埔、不像大溪,它有屬於自己的美麗,沒經過美化的美麗。

雖然要吸引旅人駐足還是得發展商業化,這裡的商業化沒有很誇張,淡淡的,有它們自己風格,沒有顯得格格不入。而且由於旅人很少,這裡很寧靜,能慢慢的散步,就像走在自己家附近巷弄的感覺。

 

    
[義和源地店面內一景]

拜訪的當天是假日,旅人很少很少,應該說知道這裡的人不多,所以適合喜歡懷舊風的朋友,找個時間來走走。走在這裡請放輕腳步,請不要喧嘩,請不要亂丟垃圾,請不要破壞,因為這裡的美麗真的需要好好保存,有大家的維護這裡一定能流傳久遠,請珍惜!

 

     
[大湖口涼亭為火車站遺址]

找了幾個網址供參考,有興趣者可以點選看看,能知道湖口老街的歷史唷!

 

http://mail.hchcc.gov.tw/~hukou/street/frame.html

 
http://www.ettoday.com/2004/04/02/10848-1610176.htm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main.asp?point=515

 
http://wireless.hsinchu.gov.tw/Default.aspx?tabid=64[
湖口老街的店面]

 

欲前往者可開車到湖口或楊梅交流道,走台一縣在57.5公里處左轉入舊湖口,也就是湖口村1-4鄰。

所在地的天主教堂前就是當初的火車站遺址,記得看看地面還有車軌的痕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