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住過三合院、四合院,那對我而言幾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初次拜訪三合院,約
5-6歲的時候,外婆住苑裡,外婆住的老家就是三合院。那次算是我對三合院的第一次認識,只是搞不懂房子為何要搞成這樣,這麼多小房間,這麼多門,找一個人時還真累。



長大後再次拜訪三合院,當時唸高中去彰化同學的阿嬤家,對三合院討厭的感覺少了,依舊搞不懂為何要把房子蓋成這樣,只知道可以住很多人在這宅院裡,至於是誰發明的,我還是不清楚。

 


那天去湖口老街前一晚,我把附近的路況研究了一下,也應該說是看了「上天下地看台灣」的關係,我突然想看古厝。於是網路搜尋下,我發覺原來在新埔有很多古厝,而且歷史悠久,突然想起上回到世貿書展,買了一本台灣古厝老宅院的書,應該也有記載。不過記載的還真少,它只記錄了台灣的十大古厝,這裡是十大排名之一,當然先拜訪它了。

 


興建於西元
1781年的劉宅,已經有225年的歷史,當然這是經過整修後的門面,目前列為三級古蹟。建築型態採二堂六橫客家四合院,但我怎算都是二堂五橫,後來仔細研究,我在網路上找到解答。至於[雙堂屋]的來由,就是裡頭是四合院,外頭是三合院,形成前、後堂的景象,所以又稱雙堂屋,這在台灣算是絕無僅有吧!

 

在這裡參觀幾乎都沒有旅人,可能是有人居住的關係,我前後來兩次,都沒待很久,頭一次來下雨天,旁邊還不時傳來媽媽罵孩子的聲音,劉宅的人偶爾投以怪異的眼神,可能很少有人拜訪,所以我們的出現顯得突兀。第二次來訪帶了同學,這次劉宅有訪客,多了兩個維護古厝的工人,感覺還是怪異,可能我受不了別人關愛的眼神吧!

 

目前這裡只開放前廳供人參觀,劉家的人還是居住在這裡,附帶一提這裡有99間房,雖然看不到但可以感受。我喜歡來這裡的原因是,這裡有濃濃的懷舊風,還有空曠的前堂與大樹。在這裡我的記憶會回到童年,幻想自己在這裡騎腳踏車、玩跳格子、跳橡皮筋的那段歲月,會讓心情很快樂喔!

 


另提一下昨天寫到的「箕畴五福」,出處是[尚書.洪范],乾隆皇將[尚書.洪范]作為帝王治理國家的原則,自認為已經在全國實現了皇帝的權威和百姓的幸福安康,還在乾隆四十一年作[五福頌]中實現五福的意願。在傳位嘉慶成為太上皇帝後,特命人刻制一對[太上皇帝][箕畴五福]璽相配使用,反映其晚年回首人生的真實心境,是乾隆皇重要寶璽之一。而五福是指長壽富貴、健康、安寧、遵行美德、高壽善終

  
當然這些資料是盒子網路上搜尋的,算是觀賞古蹟後給自己找作業,有時不經意的小發現,而覺得多了一項文學的收穫,感覺真的很棒!當我走在新埔的路上,發現古厝真的不少,只是很多人不願意被列入古蹟,因為維護與整修都得經過政府核准,在這之下我也發現任其荒蕪的屋舍,真是感嘆可惜阿!

  
PS:有機會到上枋寮劉宅,可順道拜訪不遠處的義民廟,只不過盒子兩次都沒拜訪,下回有機會再介紹。


關於
新埔上枋寮劉宅,可按下列網址有詳細解說。

新埔雙堂屋劉宅 地址:新埔鎮上寮里二百三十八號  

http://www.fcu.org.tw/~cblee/visit/2004b/ymm/article/liu-intro.html

http://www.fcu.org.tw/~cblee/visit/2004b/ymm/article/liu-intro-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