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潘宅]

新埔和平街上除了
劉氏家廟,還有一處也是列為三級古蹟的潘氏宗祠,距離劉家不遠處,走路約一分鐘即可到達,目前也是有人居住的古厝,跟劉氏家廟相同的情況就是得隔牆觀賞。


 [潘宅外牆組砌磚窗]

潘氏古厝於西元1765年建造,西元1861年改建,一堂四橫三合院,馬背式屋脊造型沒有燕尾,聽說潘家所在地方是螃蟹穴,螃蟹很怕燕子啄牠,所以在建築上,他的屋頂就沒有做燕尾,以免破壞了風水。

     [潘宅孝友傳家橫匾]

潘宅最具特色的是外牆的組砌磚窗,圍牆上琳瑯滿目的漏窗,變化之多,令人讚嘆。門楣上橫批「孝友傳家」,訴說著清廷曾經表揚過的潘榮光、潘清漢父子兩位孝子。



[朱氏家廟]

雖然只能隔牆觀賞,盒子還是想辦法拍到了圍牆內部,保留的三合院都改成現代鋁門,有點可惜,只有正廳屋簷的雕花還是依舊保持的不錯,另兩旁的屋簷雕花早已斑駁,基本這戶潘宅似乎並沒像劉氏家廟有整修過,維護的算是很差。


     [山林別墅的土角厝]

告別潘宅再往下走,旁邊也有一處縣定古蹟,叫做朱氏家廟,也是典型的馬背建築。在朱氏家廟不遠處,我發現橫匾寫著「山林別墅」的土角厝,我想這應該也是歷史悠久的古厝,只是已經敲掉部分建築,顯得殘破。


[陳氏家祠]

第一次來新埔沒多久我又來了第二回,這回除了再訪新埔雙堂屋劉宅,和平街又走ㄧ回。第一次拜訪後,我回家搜尋網路資料,知道中正路510號的陳氏家祠也是古蹟之ㄧ,於是好奇的拜訪。


     [陳家斑駁的燕尾]

陳氏家祠建於清咸豐年間,木雕龍頭,栩栩如生,是陳氏家祠建築的特色之一。陳氏家祠也是屬於不開放的古厝,只能隔著鐵門觀看。僅存的建築輪廓,尤其是屋脊的燕尾採木工雕花,雖然有點腐朽,仔細觀看屋簷雕花,以及門口的石雕建築,還是可以感受陳家在當時輝煌騰達的歲月。

網路搜尋下,盒子還是錯過兩處古宅,一是下枋寮的林氏家廟,另ㄧ是成功街的范氏家廟,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來走走。假日到新埔,算是避開ㄧ般旅遊勝地的擁擠,漫步在老舊的宅院中,靜靜的體會當時的繁華,算是不錯的體驗。

連結下列網址,可以找到新埔的古厝地點與簡單介紹。

新竹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新竹縣文化局文化資產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