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的台北天氣陰霾,本來打算再訪李騰芳古厝。我對於喜歡的古厝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拜訪,每次感覺總不同。那天到了大溪李厝附近發覺正舉行讀經會考,而試場恰巧是在古厝舉行,外頭下著毛毛細雨,只好繼續南行找尋另ㄧ處古蹟景點。 

尋找鄭用錫墓,其實醞釀在內心很久,去年在書店翻閱古蹟景點的書籍,內容就提到鄭用錫墓。他正是之前日記提到的清朝進士鄭崇和的次子,父親的墓園在苗栗後龍婆家附近,而兒子的墓園則是在新竹市,兩者的陵墓都是二級古蹟。

   [鄭用錫墓前的文.武官.石虎.石望柱]

網路上很容易搜尋到關於鄭崇和、鄭用錫的故事,但是關於墓園怎到達可是沒有人仔細寫清楚,於是這趟行程倍感艱辛。到達新竹市區尋找明湖路,得找到新竹市的軍人公墓,找到軍人公墓這個大目標才能找到鄭用錫古墓。 

一路上的尋路過程都算平順,惟獨到了明湖路後,得抉擇向左走、向右走,偏偏沒有路標指示軍人公墓在哪,於是我們選擇了往左走,這一走似乎沒完沒了,因為此路好長一條,如果走完還能到達新竹的青草湖,加上巷弄頗多,搞不清楚哪裡才是我們要到達的地方。



就在找路的同時,遇見了李錫金孝子坊,這是全台唯一僅存的孝子坊,待改天再來介紹。除了遇見李錫金孝子坊,在明湖路上我還發現ㄧ間古厝,面積之大讓我歎為觀止,除了欣賞,當然也拍下來,斑駁的古厝,不知幾橫,但是多護龍蠻值得考究。我想是老天爺的賞賜,走錯路也能發現驚奇,所以不覺得懊惱,反而很開心。

一條明湖路我們往來兩次,最後是看見警察,我向警察問路才得知看到明湖路得往右轉,並往山上走才能到達軍人公墓。並非到達軍人公墓就表示找得到墓地,當我們到達時還是不知道怎麼走,只好往一般民眾的墓園走去,天氣頓時起風,太陽也躲了起來,樹林裡草長得很高,更添加尋找的困難。


     [石馬]

我漫無目的的走著,走到墓園的盡頭,還是沒看到鄭用錫墓,只好回頭。那時老公已經放棄的對我說「我們回家吧!」老實說都到達這裡了,要回頭真的很不甘心,我看到ㄧ個老伯採滿了藥草,騎著摩托車回到墓園旁邊的家,我向他詢問有關鄭用錫墓園的位置,在他的指示下我終於找到了墓園,這趟真的沒有白來。 

鄭用錫二十三歲考中秀才,三十歲中舉人,三十七歲中進士。他是第一個用台灣本籍赴京考中的進士,所以大家又稱他開台進士,中進士之後他以家中雙親尚健在待奉養為理由,辭去仕途風風光光地回到竹塹,也就是新竹。


 [曾經斷頭經過修補的石羊]

古墓之所以值得觀賞是在於它的配置,古代帝王或貴族墓前,以仿作的文臣武官、侍臣,及獅象虎馬等石像排列而立,以保衛陵墓。明清時期會典規定,官品不同能享有的數目亦不同,一、二品官有石人、石馬、石羊、石虎及石望柱,三品以下無石人,四品官減去石人、石羊一對,以此類推遞減,但是六品官以下則是不得設置。當然家族的經濟能力有關於到墓園的規模,有錢人使用的材料講究,規模也會大很多。


上回寫到鄭崇和墓園,有些網友覺得我很大膽,也有網友詢問我的家人如何看待我去拜訪古墓、古蹟的心態。我並非大膽,但是很感謝老天送給我的先生與兒女,他們都是我學習的夥伴,在每次出遊中,與我用心的體會與學習,孩子也沒畏懼到墓園的情緒。

我們只是當
去拜訪一位長者的心態,就像這次拜訪鄭用錫墓,經過不少墓碑,墓碑上的人我們當然不認識,也是會擔心一般人說的遇到「髒東西」。但是心純善念,我們只是過客,拜訪與拍攝就顯得很平常無奇。用心看待我們土地上保留的古蹟,想想真的得來不易,尤其是這些古墓的石雕,全台灣所剩無幾。希望透過盒子的拍攝能讓大家分享這些快被遺忘的歷史與美麗。
 

關於鄭用錫的事蹟可參考下列網址
http://cult.nc.hcc.edu.tw/Hsinjui.htm

交通:欲到達鄭用錫墓者開車到達新竹市區後,走南大路右轉接明湖路後,第一條右轉往山上的小路即是新竹市軍人公墓區。到達軍人公墓後往正門進入,見到第一處涼亭往左邊走去就能見到鄭用錫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