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聖王廟前的鴨肉美食]

拜訪洋荳子咖啡屋的中午,我們相約金包里老街吃中餐,這裡著名的金山鴨肉,也是每次來得嚐嚐的。我都比喻這裡的飲食文化為「唊粗飽」,價錢花的不多,可以吃得很撐。我佔位子,老公拿食物,鴨肉、滷桂竹筍、炸螃蟹,花了
420元,之前寫過這裡的飲食特色,就不再詳述。




老街已經改建,留下值得考究的古厝沒幾間,難得見到一處有完整的角步通樑。這裡有家賣米的糧行,勉強保留當初的樣子。來過幾次金包里老街,總是錯過福德街、溫泉路,這次特地看個仔細。


      [保留完好的角步通樑]


      [福德街房舍]


福德街有一排金包里老街的導覽解說站,只有圖片與文字解說,得自己用眼睛看。有一位好心的阿嬤,馬上當起我跟老公的解說員,說以前這裡的居民過著曬魚的日子,以前整排厝的繁華,還有圖片上的煙囪管
[是當初碾米廠的]她說「都沒了!」,改建後只能看照片回憶,我從她的眼神與語氣發現淡淡的感傷。


      [保留完好的日式建築]

溫泉路保留一家傳統的溫泉店家,老公好奇的觀看,單人泡湯
100元、家庭池200元、肥皂30元、浴巾50元,簡單明瞭,讓人一目了然。非假日應該都是沒什麼客人光顧,雖然想泡湯享受,可是天氣炎熱,我想還是算了。金山溫泉與陽明山溫泉區同屬一脈,屬於大屯地熱帶,為中性碳酸溫泉,其泉量豐富、清澈透明、可浴、可飲,網路上是這樣記載。 


      [善心的解說阿嬤]

溫泉路上除了溫泉,其實還保留著幾間矮舊房舍,高高低低的排列,依山勢地形建築。有間日式建築,保留的很好,可惜屋瓦改成石棉瓦,少了一些原來的感覺,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能遇見。這戶人家種植了很多楓樹,很特別,也讓我記憶深刻。 


       [海檬果的花]
     
走到溫泉路底的幾家民房,抬頭可見開滿白色花的大樹,白藹藹的可不輸我喜歡的油桐花。有位老伯跟我們介紹說,這是土芒果的花,吃不得的!他還補充如果可以吃,就不會保留到現在,話中的的涵義...,好像得檢討、檢討。不過這花朵到底是什麼名稱,我到現在依舊不知。走至溫泉路底就是停車場,似乎也沒什麼值得觀看的,不過從附近的房舍感受到與北投溫泉路的相似感,或許是瀰漫在空氣中的特殊氣味吧! 


     
再次的拜訪,走一次不同與以往的路程,重新認識這條老街,它不止有古老的建築,有聞名的美食文化,更發現可泡湯的溫泉,似乎有點訝異,應該早些做功課。意外的發覺讓記憶更新,有機會還要嘗試全台灣唯一由沙灘湧現的砂溫泉,我想那會是另一番不同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