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曦山室,一間因為我走錯路而發現的古厝。網路上搜尋到它的資料,只有「柴橋林家古厝」,這短短幾個字。彷彿建造於民初的古厝,以我的目測大概是二進六護龍,還不算小。原本只是意外的相遇,並沒打算記在日記。但是它的出現,讓我那天有如發現新大陸般驚喜,想想還是記下來保存。


 [圍牆外只能見到迎曦山室四字]


行經明湖路欲找尋鄭用錫墓當天,往青草湖開著,先是遇見李錫金孝子坊,後遇見位於巷內的柴橋古厝。能發現其實意外,一路找尋軍人公墓,左看、右看突然發現古厝群,我大叫要先生停車,並倒車進入這條古厝巷內。


 [屋脊上剪黏花卉圖案]

 [山牆上的懸魚圖案]

我一人下車捕捉古厝的景致,一入眼簾是與身高不相上下的圍牆,我偷偷從旁邊小門進入三合院。古厝大概剩下正廳保存尚可,旁邊的護龍幾乎無法居住,部分坍塌。正廳有祖先牌供奉著,護龍前還晾衣物,可見還是有人居住,本來想拍得更仔細,突然發現有人說話的聲音,從旁邊護龍傳來,只好打退堂鼓。我想不速之客是不受歡迎的,只好拍攝古厝外部。


 [過水門]

並沒停留很久,當我拿著相機拍攝,隔壁鄰居一如往常的做著自己的事情,沒有因為我的出現拍攝顯得怪異。古厝上的屋脊剪黏華麗,雖然剝落還是能想像原本的美麗。兩側護龍山牆上的懸魚,圖案雕塑著鯉魚、童子,可愛活潑,不過我不太懂得意思。


 

正廳前兩側繪畫有書卷圖騰,鮮豔細膩,不過離我有點距離,只能遠遠拍攝。兩旁的過水門上頭,各有「氣象」「風光」兩字,不同於我所看過的古厝,很少看過在過水門題字的宅院。


 [書卷圖騰]

迎接晨曦多美好的感覺,山室可能是居處山腰,「迎曦山室」我想這是如此來的。至於柴橋是路名,所以網路只能發現柴橋林家的字眼。在網路上找不到相關資訊,更別提照片存檔,希望改天能找到更多關於它的訊息。在新竹,古厝保留存在的還不在少數,所以蠻喜歡到這裡晃晃的,也許老了可以考慮在這裡定下來呢!  

柴橋林家古厝:新竹市明湖路69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