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伯公岡公園兒童畫呂氏古宅]

 [真實的呂氏古宅]


今天天氣晴朗,又是一個適合出遊的日子。我翻著劉克襄的書籍「迷路一天,在小鎮」,
319個鄉鎮在他的文筆下,處處顯得值得拜訪,一個很熟悉卻陌生的地方吸引著我,我打算去看看這個鄉鎮「富岡」。


 [信義街的商號牌樓]


作者寫這個鄉鎮,提了一個小故事。故事裡的老婆婆每天在富岡挑好自己種植的青菜,搭著火車從富岡一路到萬華販賣,有時再由萬華買一些貨物回去,四十年如一日。作者筆下的老婆婆真有其人,當作者寫這篇文章時,已經有一年多未見老婆婆的身影,於是他跟隨老婆婆每天的搭車方式,拜訪了屬於這個老婆婆的老鎮。


  [紅磚屋]

富岡原名伯公岡,網路資料顯示日據時期這曾經是繁華的經濟都市,台北與新竹的交通中點。當我拜訪時猶如作者一樣,很難從純樸的鄉鎮看出當初的繁華,也許猶如作者提及,只能從車站旁的日式建築想像。


  [車站旁的日式建築]

富岡老街說的是大華街的景緻,不過我卻是依據書上寫的去找尋老街的建築。信義路上還遺留幾家商號,類似大溪老街的牌樓,拱型的騎樓,成功街尾還保留幾間紅磚屋的商號。

我一直想找尋呂家古宅的巴洛克氏建築,於是從信義街繞到火車站,火車站旁有一處涵洞,涵洞旁邊有很多幅兒童彩繪的童畫。這塊地小小的,約1公尺寬,100公尺長,卻是當地的伯公岡公園。我觀看幾幅童畫打算拍攝,其中一幅畫的就是我想尋找的呂氏古宅。


 [涵洞旁的童畫]

有點發愁找不到時,看到小朋友畫的圖案又燃起希望。老公將車開到富岡車站,我下車打算拍攝車站,老公眼尖發現對角成功街的呂氏古宅。我心裡打算拍攝車站,回頭拍攝古宅。一位約50多歲的先生,正巧也拿著相機拍著車站,當時我打算走到古宅,他叫住我,希望我能幫他與車站合照一張。


 [富岡車站]

我拿著他的傻瓜相機,他說著想拍攝的原因。他說10幾年前他曾經拜訪過這裡,這裡的車站是木頭制的老車站,與現在的感覺差很多,再次拜訪,希望能拍下他與車站的身影。我當然義不容辭的答應,拍攝後他看著我拿的數位相機,笑笑指著我的相機跟我說,「這個我用不來!」


 [呂氏古宅]

我還給他相機,轉身告別,我跟他說我想拍這個,我指著呂氏古宅。我想我們都是懷舊的人,只是從不同地方找尋古早的影子罷了。純樸的鄉鎮,一排約5間房子所構成的巴洛克氏建築,在一排房舍中顯得它的與眾不同。雖然一樓的門面已經改成現代的鐵門,但二樓以上的建築依舊不改當初的設計,尤其中間的房子還有圓拱造型的屋頂,日據時代的繁華在此表露無遺。


 [呂氏古宅騎樓]

拍攝完到車站上洗手間,車站左側對面有一處怪異的建築,原來是當初的碾米場。車站左側還保有一間傳統的日式建築,屋舍旁有一口水井,傳統的按壓式給水器,更顯得屋主保留傳統的用心。


 [碾米廠]
 

富岡老街的影子保留下來的很少,內容也許不夠豐富,但是還算值得欣慰。每次走過一處陌生的鄉鎮,只要能見到古厝,能見到牌樓,內心會隨著所見而感動,因為畢竟保存不易,有心人亦少。此次的拜訪,我也隨著作者所寫,到了一家經營約70年的餐飲小店,下篇我將寫我們在富岡的飲食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