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望角遠眺全景]
 

在南非開普頓南端有個大家都熟悉的好望角,15世紀被萄葡牙航海家發現,登上好望角的頂端,能俯瞰印度洋與大西洋交會的浩翰壯麗海景。在苗栗也有一個類似的景點,不知誰給了它一個美麗的名字也叫好望角。


 [北望後龍溪與西湖溪交會]

苗栗的好望角位於後龍鎮赤土崎南港里,所在的地理位置與通宵白沙屯北端相連,也有人稱好望角是位於白沙屯的北端,其指的就是同一個地方。這裡視野遼闊,往北可望後龍溪與西湖溪海口交會,往西前遠望是台灣海峽,腳下是平坦的田園,還有貫穿南北的西部海岸線,當火車通過又是另一番美麗景色。


 [廢棄碉堡]

拜訪當天天氣炎熱,空氣品質不是很好,天空的灰與海洋的藍,交錯下顯得混濁,似乎很難分辨海天一線的區隔。不過能遠眺綠色與黃色交錯的田園,遠望海洋、溪口,吹著涼爽的海風,的確是種享受。我們站在廢棄的碉堡上,腳下寫著「**到此一遊的字眼」、「**我喜歡你,也希望你喜歡我」彷彿又回到了年少時期,雖然是很殺風景的事,此刻的我卻顯得毫不在意。

好望角處遺留兩處廢棄碉堡,一處在好望角處的前方,一處則是我們站立的觀景點,當初應該是軍事要地,只是撤退後,附近居民發現這個觀景的好地點所給的美麗名詞。


 [碉堡頂端的旅人塗鴉]

一路來此發現另一特殊景象,這裡的居民都有共同的堂號「鹽官堂」,經查詢才知道姓翁。猜測當初也許有古厝聚落,只是分家後各自居住罷了!幾乎都為「一條龍」的屋舍形式,其中一間房子的色調顯得美麗,讓我印象深刻。

若欲前來好望角可走西濱公路,由赤土崎出交流道,而後往右南港里指標一直往前行駛,即可見到民舍聚落旁寫的紅色字體好望角指標,再往前行駛可見地面白色字體往好望角,向前即可到達,車程不超過10分鐘。目前好望角第一處廢棄碉堡旁再挖地基,開車前往需小心,可停車於廢棄碉堡旁,走路約1分鐘即可到達景觀極佳的另一處碉堡。


  [中正紀念堂]

除了好望角,這裡還有一處我與老公婚前約會的記憶景點,稱為「中正紀念堂」。出了赤土崎交流道直走中和里盡頭,即可遇見。這個中正紀念堂是一座私人廟宇,恭奉的是蔣公,與台北中正紀念堂相似的是蔣公也是坐著,於是給了它一個相同的名字。時光倒回10年前的記憶,我依稀記得有一處樓梯,當時跟老公玩著互背的遊戲,這次來訪已經看不見了。

中正紀念堂的特殊屋瓦,大概一輩子忘不了,黑色底漆,屋脊微翹顯得突兀。記憶中的尼姑庵,現在成了媽靈宮,可能是記憶錯誤,不過不變的是當初的中正紀念堂。如今殘破似乎沒什麼人祭拜,想進入看個仔細,又害怕偌大的空房子突然冒出流浪漢,我只敢在門口雙手合十遠望蔣公銅像。


 [可望見蔣公的英姿]

重訪兩人記憶中的景點,內心有鼓莫名的感動。年少的我們在此度過青澀的歲月,當初未知是否攜手一輩子,而現在的我們卻擁有數不清的回憶,那段攜手共度的歲月彷彿昨日重現,一點一滴慢慢想起。

關於媽靈宮與中正紀念堂可參考è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