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大地震快度過第六年,這期間我們拜訪南投地區三次,看到災後的南投,體會當時的災難恐懼。地震後第三年拜訪霧峰的光復國中,看到損毀慘重的校園,心中的恐懼油然升起。圍牆倒塌,教室的牆壁東倒西歪,操場隆起一大片落差極大的區塊,一些出版業者在現場當起了旅遊導覽。



那年拜訪災後的武昌宮,兩層樓高的雄偉建築,在一夕之間成了一樓高。原本恭奉的玄天上帝,勉為其難棲身在廟後搭起的臨時棚架。廟的四周圍起固定鐵架,也圍了警戒區塊,要旅客離遠點觀看。


  [側看武昌宮]

再訪武昌宮,廟前攤販改了位子,設在廟旁的另一處空地。武昌宮前寬廣無障礙,看不見當初的凌亂景象。原本供奉玄天上帝的地方,改在廟旁的空地重建,聽說地震後神像的鬍子持續長長。廟旁的馬路是集集著名的綠色隧道,旅人極少顯得幽靜。這裡成為九二一地震後的紀念區,讓人可以體會發生當時的驚心動魄與大自然威力的可怕。


[集集綠色隧道] 

本來央求導遊帶我們去光復國中,我想再次觀看隆起的操場,聽說已經改建成為地震博物館,不料時間上的不允許而作罷。災後的南投,山上還是種植檳榔樹,顯現一幅幅不搭調的山景。九二一的災難畫面,不知有沒有喚起這些種植檳榔的農人。寫日記的此時,腦海浮現三年前清早在南投市區高處遠眺的畫面,地震後房舍倒塌未修復的情景,一個不想再被喚起的記憶。


  [攤販前愛啃香蕉皮的狗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