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海線的車站記憶其實不深刻,若認真算來,我只搭過兩次海線列車。一次跟老公回後龍婆家,而另一次則是高中時期到彰化找學姊,這兩次是我搭乘海線列車的記憶。上回寫大山車站有網友留言,請我海線車站走透透,那時想著暫時性的不可能,暗暗記下這值得拜訪的行程。某個孩子不在身旁的週日我突然興起,邀老公一同假日海線車站遊。



 [車站內部]

談文是我們海線出訪的第一站,建於西元一九二二年的木造車站,設站之初稱為「談文湖驛」,戰後才改名為「談文車站」。整座車站由於道路拓寬,陷在台一線公路坡道底下,如果沒有醒目的車站招牌,壓根不會有人注意這裡。 





 [車站外觀]


在馬路旁的車站無停車位,老公放讓我一人悠遊,自己卻在車上等候。獨自一人在這木製的車站漫步,看著車站旁的告示牌,寫著無票不能進入的字眼,我好奇左顧右盼。木製的建材堅固牢靠,日式風格依舊,站內並沒搭車的旅人,細看還是能發現車站內部有人看守。


 [車站旁的稻田景致]

我不管它的告示,登上車站的天橋。登上天橋遠眺車站旁的景緻,綠油油的稻田與山景勾勒出一幅優美的圖畫,遠望山邊一處似白色蠟燭的紀念碑,那又是一個讓人動容的故事。民國五十三年間,談文村廿多歲青年鄭漢,某日於田間耕作,一群在中港溪畔嬉戲的孩童陷入急流中,已快滅頂,鄭漢聽到求救聲,奮不顧身跳入河中救起小孩,自己卻因腳部被水壩鐵絲割傷,無法上岸而溺斃。 當時教育部長閻振興為表彰鄭漢捨己救人的義行,五十四年間,在當地視野最好的山上立碑紀念,並題上「人溺己溺」等字,留傳至今。


 [箭頭處為鄭漢紀念碑]

觀看談文車站全景最佳方位是第二月台的位置,我謹守無購票不進入的告示,不然我想就算走到月台也不會有人出來制止。望著天橋的鐵絲小孔,想辦法拍下這車站與鐵軌的一景,在此時此刻把老舊車站的美麗記錄下來。


 [鐵絲框裡拍下的景色]

談文車站:苗栗縣造橋鄉談文村仁愛路29 

到談文車站可步行走訪鄭漢步道遠眺造橋美景,地圖資訊可參考è造橋鄉公所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