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假日,一個老公出差的日子。戶長不在家,出遊少了司機,不愛待在家的我,腦海閃了一個熟悉的影像。找兩個孩子當旅伴,偏偏女兒說沒興趣,只好帶著兒子,兩人一同去拜訪影像中的長者。



  
長者前年剛過百歲生日,對此沒研究的我,錯過慶生的大日子,不過平常日子去看看它,我想是最好不過。原名「山子腳驛」改稱山佳車站。西元1903年設簡易木造站房。民國20年全島行政區重劃,改名「山子腳」,1931年新「山子腳驛」瓦頂磚牆、水泥圓柱的和洋折衷站體竣工,屬樹林與桃園間極典雅別致的鄉村小站。[摘自新台灣新聞周刊]

  
自從孩子出生我們鮮少搭火車,這回拜訪山佳得搭電聯車才能到達,台北到這裡只需20分鐘車程,一上火車兒子新鮮的到處觀看,深怕錯過身旁任何一處景色。 



山佳是樹林鎮的一個小站,純樸的小村落,車站四周都是一般的房舍,沒有高大顯眼的建築,平凡又安靜。我帶著兒子四處走走,由於沒有地圖,沒有明確的景點,我們只能在車站四周走走而已。

  
天氣晴朗,車站與身後的山景,勾勒出美麗的圖畫。知道這裡有步道可走,不過到訪時已近中午,太陽酷熱只適合隨性走走。車站旁的矮小建築都已經改建,屋外處處可見曝曬冬瓜的景象,不知道是拿來作冬瓜糖還是漬冬瓜,我覺得可愛用相機拍了下來,衣架曬冬瓜我是第一次看到。 



隨處走動也沒能到哪,一處麵攤用過午餐後回車站內呆坐。我仔細端詳這位長者,其實也能發現小時候記憶的影子。車站大門是木製的軌道門,窗戶也是由上拉起的,這跟國小的教室很相似。長長的椅子像舊式的門診等候坐,周圍裝了電扇,
答答答的為候車的旅人服務著。

候車室的椅子坐滿了旅人,幾個阿嬤七嘴八舌的聊天,為這寧靜的等候增添一些趣味。年長阿嬤發現一旁年輕阿嬤,請教著年輕阿嬤的年紀,年輕阿嬤回答50歲了,但是孫子約5-6歲,讓眾家阿嬤大呼年輕阿嬤好命

 突然想到自己50歲時的光景,是否能跟年輕阿嬤一樣好命,帶著孫子趴趴走呢!哈~也許想太多了。在鄉村不時可見不相識的人們,自然而然的聊天。在都市多希望到處沒人相識,省些麻煩事。鄉村、都市兩樣情,在等待火車時靜靜的品嚐這濃厚的鄉土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