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修院建於西元1917年,當初設立的原因是日本人把有抗日活動發生的土地收歸日本政府,建了三個日本移民村。1909年,日本治台總督府在花蓮設置蓮鄉荳蘭社移民指導所,開始在現今花蓮縣吉安鄉設置吉野官營移民村,當時日本政府精選了一批日人進駐墾拓,1911年這個官營移民村正式訂名為「吉野村」。


 [空海大師]

[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當初日本政府鼓勵日人移民,只要移民來台即發給一棟房子、一片大田地,不過得經過資格審核,符合者才予以移民。當時一位日人[川端滿二]決定在此籌建「吉野布教所」也是慶修院的前身,供奉不動明王為主神。依循日本四國著名的空海大師遺規,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廟,請回88尊石佛,並刻一座據說可以治病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88尊佛像]


日本移民剛開始在新環境難免有些水土不服的狀況,他們相信繞著院中的真言碑108圈,一邊唸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身上的病就會好。追隨空海大師把四國88個寺院遺跡走過一圈,或是使用院內的88尊佛代表,將這88個寺院走過一圈,就可以去除心中的煩惱。




慶修院在花蓮吉安鄉的村落一角,一牆之隔恍若進入日本江戶時期,木製的日式建築帶領自己進入另一個懷舊的故事裡,原始模樣雖不可考,經過翻修顯現莊嚴與神聖,了解故事細細咀嚼,移民人的精神寄託在當時是不可或缺的。





日本移民人的心情或許台灣人不需要知道太多,移民村的故事也逐漸被人們遺忘。我初次拜訪這些從不出現在歷史課本上的記憶時,心情是複雜與感動的。學著紀錄追本溯源,這是一趟美麗的行腳,這一站也展開了我的花蓮人文之旅。



慶修院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號
休館日:每週一[遇假日順延]

PS:其實這裡很美拍了很多照片,無奈沒空整理,下回有機會弄相簿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