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園別館是美崙山東南麓一處美麗的拱型建築,約建於民國33年。日治時期日軍在此駐守,由於有制高點優勢,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太平洋海景,輕易掌控出入於南濱海面船隻及南機場起降航機,所以當時是日軍的重要軍事要地。傳說有所謂的神風特攻隊在此接受訓練,但是至今仍無法證實。





曾是日軍駐紮的指揮所,也曾是日治時期的軍事招待所,每天歌舞昇平可以想見,聽說還有慰安婦駐守其中。當戰後日軍撤離,當地人們傳說夜晚會聽到奇怪的聲音,一度成為花蓮市有名的鬼屋。不過我不去想讓人毛骨悚然的故事,松園之稱為松園,應該是這裡種植松樹的原因吧!松樹高聳參天,若不是前一陣子颱風肆虐,這裡應該充滿樹蔭而不見天日。

偶爾會有藝文活動在此舉辦,不過我們到訪時剛好沒開放,只能沿著建築物的走廊走走。松園別館是花蓮縣僅存完整的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我怎麼看這裡都有點像淡水紅毛城,只是顏色不同,日式建築的拱廊與巴洛克建築風格,似乎有點相似之處。

走累了可以休憩來杯咖啡,太平洋的藍色海洋、美崙山下的街景、海岸山脈的翠綠,全都盡收眼底,喝咖啡聊是非或是一人享受片刻寧靜,這裡肯定是最好選擇。網友小豬媽媽說她最喜愛這裡,有時帶著早餐來這裡享用,吹著徐徐的海風愜意極了。感謝喜愛松園的她把我帶來這裡,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情意,在此時此刻表露無遺。


 [遠眺太平洋海景]

[美侖山下的街道與海岸山脈盡收眼底]


松園別館=>花蓮市水源街26號 TEL:(03)834-87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