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警政廳現為壽豐文史館]

「文史館」這名詞,這幾年陸續出現在毎個鄉鎮,我佩服這些默默為家鄉文史工作的人們,這樣的工作是持續,而且是恆久的。大多數工作者從小在家鄉成長,而後紀錄起家鄉的歷史。少數人們離鄉背景,因為喜愛某個鄉鎮,樂意的紀錄起當地的文史,推動許多城鄉活動,無法說這樣有什麼不好,畢竟那是一種興趣,一種歷史的傳承。


  [文史館入口處]

在壽豐鄉也有一個文史館,凝聚一堆人的力量,開始拓展屬於這裡的歷史、人文。老農具、老照片、愛心媽媽的拼布作品、飲料、咖啡,讓這裡有獨特的味道,創立一個屬於自己家鄉的精神指標。原來是前日本警察廳,經過文建會補助改建,成為壽豐地區的地標與深度旅遊的詢問站,拜訪移民村遺跡或是菸樓,這裡是不可錯過的地方。




  [文史館內部] 


鄉村的文史館顯得幽靜,每張老照片訴說著日據時代的故事。一張角落的照片,讓我有似曾相似的感覺。那是一張結婚照,一張跟自己父母結婚時相似的照片,親切感油然而生,或許那個時代就是那樣。我沒有多加留意老農具與其他媽媽的拼布作品,只想去戶外悠遊行走,找尋這裡的特有種,快讓人遺忘的廣島式菸樓。

 

[豐裡國小的欖仁樹]

找尋菸樓之前,有一個地方是得去走訪的,就是日治時代的豐田國小[之後改名為豐裡國小]。豐裡國小的樹群,每棵都有50年以上的歷史,不過海棠颱風來襲,把大樹吹得有點光禿,濃密感頓時消失不少。學校的禮堂也有90年以上的歷史,不過整修後看不出有什麼不同之處。我拍下操場那棵巨大欖仁樹,聽說當時可以遮蔽學校師生210名頗具意義。




 [日據石碑]



廣島式菸樓位於
中山路二八二號旁巷弄內,菸樓只有部分保留,另一半坍塌有整修過,但是依舊能感受到當時「綠片黃金」所製造的瀰漫氣味。菸樓應該還有人居住,只是用途為何已經不得而知,至少那段菸草歲月已不再出現。菸樓旁有一座石碑,當下研判應該是日據時代的墓碑。碑上刻著「俱會一處」、「昭和十年七月吉日建之」,下頭還有「松林」字樣,經向文史館詢問,才知道這是當初日人的墓碑,光復後遷走,「松林」為姓氏。聽說這是惟一一座被保留下來的,當初附近有五-六座類似的墓碑。 


 [廣島式菸樓]

望了菸樓,了了心願,來花蓮前最想看到的東西,就在那一刻得到滿足,而之後就得去尋找日本移民村了。這裡回看日記有點冗長,而文史的耐人尋味處,要在這一字一句間說明白還真是不容易,也許該像古人一句涵義萬千,這樣看日記就簡單明瞭了吧!
 




附註菸樓歷史與型式:

談起菸樓的歷史,就得推究日據時代。日本人為台灣引進菸草種植,大批栽種於高雄、花蓮等地區,當時除了引進大批日本移民外,也為這些地區引進移民村建築,也蓋起了一棟棟的菸樓。 

 

 

菸樓主要用來烘培菸葉,當菸葉收成後,將其一片一片放進菸樓一樓,透過火爐以低溫慢慢烘培,等到乾、透之後,再交給日本企業。在日治時代搭建的菸樓主要有兩種形式:大阪式與廣島式,大阪式菸樓較為常見,廣島式菸樓較少人使用,目前台灣僅存不多。大阪式與廣島式菸樓差別在天窗的設置位置,大阪式設於太子樓兩面壁牆上,廣島式則在原有屋頂上開幾個氣窗,欲散熱時則撐開窗門,其形類似屋頂上的拆支窗,沒有再隆起的第二層太子樓屋脊。

想更進一步了解菸樓可參考下列網址
過往雲"菸"  傳統菸樓

 

壽豐文史館地址:花蓮縣壽豐鄉中山路32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