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留言可能引起另一趟人文之旅,我常常是這樣計劃著下一步行程,某次凱文留言讓我興起尋找日本式建築的車站,然而這樣的車站多半在海線,於是也開始了一連串的尋找之旅。

說來挺好玩,我不算鐵道迷,但是對於鐵道的尋找,我還蠻有興趣的。應該說遇見那一座座車站,就像是人生的另一個起點,也許是轉折點,而終點會是哪裡永遠不得而知,那種感覺很美好,就像一段不可知的行程。

來追分車站的路程一點都不順利,因為不確定是否造訪,主要的目的並非這裡,只是想著回程或許可以造訪這裡。靠著一本旅遊景點的雜誌介紹,沒有詳細的地圖,只憑著兩小行字體的路徑形容,繞了兩次大肚溪橋,走過兩次成功車站,第三次才到追分車站。

   

不清楚是否追「分」很困難,還是追「婚」不容易,可是我們並非為此而來,卻也吃足了苦頭,老公的性子快被追「分」磨光,而那個「分」不是上述的字眼,而是時間的「分」,浪費太多時間再找路上,害怕回台北已經夜深。


 [車站側面的牛眼窗]
 

西元
1922年興建的追分車站,是海線鐵路的最末站,檜木建築的車站保存完好。追分車站的站場面積約有十公頃,是山海線的交會處,連接山海線的成、追線,就像一條鏈子,是追分、成功、彰化三個車站,形成台鐵獨一無二的台鐵迷宮鐵三角,加上具有「山海鏈」的重要位置,也象徵「山海戀」。



我在車站售票櫃檯前遊走,站長告知只要不超過第一月台,可以隨意的走動。我高興的拿起相機拍下四周圍的一切。車站內有一許願池,也許是為了追分成功或是追婚成功設置,在鐵道一旁顯得特別顯眼。


 [鐵道旁的許願池]
 

想起得買幾張車票當成紀念,於是向售票人員詢問是否販賣紙卡車票,這是懷舊人的最愛,幸好如願購得。站務人員好意拿起一盤印章與印泥,告訴我拿去蓋上紀念章,蓋完歸還即可。印章上頭滿是「追分成功」與「追婚成功」的祝福話語,我一口氣買十張蓋十張,打算當伴手禮送給需要的朋友。


 [紀念章]

 [我在車票的背後蓋滿祝福的印章]

一趟山海戀,我走過海岸線的最末車站,從竹南到彰化的海岸車站,我剩下日南車站還沒造訪,也許有人問「香山車站呢?!」我去過,一直拖著未寫,也許哪天心血來潮會提筆寫下,那是人生的另一處轉折點,一次美麗的邂逅。

 
 [車站前的路徑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