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的心情常在不經意被喚起,一次觀看
MIT台灣誌美濃之旅,讓我見識了美濃的淳樸美麗,一個從未拜訪的角落,有著默默傳承客家文化的藍衫店。我當下暗自許諾,有機會要去走走。這樣的心願沒擺放內心太久,終於如願成行,一趟美濃行,一趟難忘的藍布衫之旅。


[已婚婦女穿著的大襟衫]

說起藍布衫現在的客家人已漸漸不穿著,但是在美濃的永安街上,一個96歲老爺爺依舊執著藍布衫製作,持續這樣的文化傳承,讓我感動的想去拜訪,也是我此趟到美濃的目的。


[未婚婦女穿的大襟衫]

美濃是個純樸的鄉下,雖然是假日午後,馬路上沒幾個人行走。我依循麵攤老闆娘的指示,找到這家不起眼沒招牌的小店。老爺爺坐在一旁悠閒的吃東西,我的到訪打斷他的午後時光,也開啟自己許久未說的客家語言。


[店內的藍布衫飾品-已婚婦女穿著]

剛到訪時我不知怎麼開口,一旁的老太太
(也許是老爺爺的媳婦或是女)很客氣的說要我看看。我才意識到傳統的藍衫店得說客家話才能溝通,我指著一件男生的米白色短衫,要先生試試,可惜肩膀不夠寬,才知道這裡的衣服雖有現成,但是極為少數,需要訂做才能有合身的。


[店內的藍布衫飾品-未婚婦女穿著]

我跟老太太說我從台北來,特地來看老爺爺,來買藍布衫。老太太說老爺爺有上過電視,我說「對阿!我是看節目來的。」就這樣老太太看著我,跟我說可以買傳統大襟衫回去穿。她拿一件有滾花邊的大襟衫說我適合這樣的服裝,這是未婚婦女穿的,已婚則沒有滾花邊。我套上大襟衫試穿,老爺爺很高興的跟我解說,還在一旁幫我弄繡釦,告訴我該怎麼穿著,說起以前人與現代人的穿法,我可以怎麼去穿它。


[老爺爺幫我折的衣服-很美吧!]

試過大襟衫我滿意的答應購買,我詢問是否可以拍拍藍衫店,老太太允諾拍照沒關係。我在一旁拍照,也發現阿扁總統到訪的合影照片。此時老爺爺折起我要購買的衣服,專注的神情讓我不自覺得拍下紀念。


[老爺爺做每件事總是認真專注]

我們在店內停留一陣子,老太太與我閒聊孩子們是否要開學,何時來美濃,何時回台北,就像鄰居親切的問候,讓我倍感溫馨。就在閒聊中,老先生把衣服放入紙袋遞給我,臉上掛著滿滿的笑容。突然間好想把這樣的笑容拍下,但我不敢要求。直到我寫下的現在,腦海依舊烙印著那親切笑容,還有那句親切叮嚀「衣服買回去要穿喔!」


[店面沒有大招牌,只在ㄧ旁柱子上有塊塑膠小招牌]

一趟美濃行,感念在台灣的角落有一位這樣的老先生,70幾年為藍布衫執著的工作著。他不懂那是一種文化的傳承,只是默默的一針一件勾勒藍衫,也許這樣的傳統手藝即將失傳,但是他依舊堅持到最後。客家人的淳樸、儉約在他身上表露無遺,那是一種讓人難忘的堅持,一種讓人佩服的客家本色。
 
錦興行:高雄縣美濃鎮泰安里永安路號[美濃國小斜對面
電話:07-6811191[謝景來]

關於客家與閩南式穿著可參考è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