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暑假的最後一天,帶著孩子來到台灣鐵路管理局彰化機務段,拜訪嚮往已久的扇形車庫。
全台原有五座扇形車庫,分佈於台北、新竹、彰化、嘉義、高雄等處,後因配合鐵路電氣化相繼拆除,最後只保留彰化的扇形車庫,也是目前台鐵十三處古蹟中,此車庫的建築型式最為特殊。


 [利用電腦合成排列-我看到的車庫全景]

位於台灣西部幹線山海線交會處的彰化站北邊的扇形車庫,在民國11年創建,是日據時期火車頭「機關庫」擔任火車頭的維修、保養、調度以及緊急救險等任務。內設轉車台為軸心結合輻射分布的火車頭維修庫,形成扇形平面故稱為「扇形車庫」,是彰化縣政府保存古蹟中極具特色的工業建築。整修完成的扇形車庫將朝「國家鐵道博物館」邁進,也於今年6月份對外開放參觀。

先前給孩子買了大地地理出版的套書,書名為「火車快飛繞家園」,裡頭的介紹不外乎鐵道、火車頭、車站都做了詳細的描述,由於孩子唸唸不忘這座扇形車庫,總算在暑假結束前達成孩子的心願。

[CK101的車頭一景]


在這扇形車站還保留許多蒸氣火車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是西元1917年誕生的CK101,由日本汽車會社設計製造。日據時代行駛於宜蘭縣及台中、嘉義一帶的縱貫線,光復後繼續在平溪、新店支線服務,一直到民國63年退休。民國86年鐵路局決定將它修復,重新換裝零件,終於在民國87年復駛成功。

火車頭猶如龍頭象徵帶頭者,是全車的動力來源,如果沒有火車頭牽引,沒有動力的車廂一動也不能動。書上把火車頭形容的真貼切,就像是帶頭衝刺的勇者。我倒覺得扇形車庫就猶如人生的另一座休憩避風港,鐵道就像人生的必經路徑,每一條都是不同的人生體驗,毎一站就像人生的另一處起伏點阿!

[機器人為火車頭廢棄零件組成]

彰化
車站扇形車庫
地址: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彰化機務段
TEL047-258-298
平日:800-1700(例假日限團體預約)

注意事項:前往參觀需先郵寄申請書至彰化機務段,或於警衛室換證件參觀。由於火車頭都還可正常運作,參觀時須小心請勿輕易經過鐵道。 


鐵道迷最愛台鐵各機務段機動車輛配屬表

 

所謂的扇形車庫,是專為蒸氣火車設計的一種半圓弧狀車庫。車庫內設有一個能夠三百六十度旋轉的轉車台,因為以前的蒸氣火車並不像現在的電力火車一樣,兩端都有駕駛室,所以開到終點時,必須要掉頭才能轉向。此時,只要將列車開上轉車台,轉個一百八十度,就可以改變方向了。沿著轉車台為中心,排列著十二條向外輻射的軌道,以供火車進出車庫;每一間車庫屋頂上還設有兩支煙囪,以排放黑煙。[此段節錄火車快飛繞家園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