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中可見殘破古厝]

從台北到美濃,並沒特別做功課,只想隨性的遊走在這個幽靜的小鄉村,體會不同以往的鄉鎮感覺。

[大阪式煙樓]


曾經是菸葉重鎮的美濃,總是能在田園間見到菸樓的身影。走過繁華,多數菸樓乏人維修,漸漸毀損傾倒,古樸的建築成為地方的特色。美濃的菸樓屬於大阪式菸樓,相較於花蓮的唯一僅存的廣島氏煙樓,這兩者差別在於大阪式菸樓多了間小閣樓,感覺上也小了些。


[殘破的煙樓已無人維修]

  
走一趟永安路老街,除了老爺爺的藍布衫,對角有一座特別的門樓,我只是望了望沒有拍照,那是昔日菸樓大王林春雨的故居。林家曾擁有10座菸樓,隨著菸業沒落,富豪宅邸漸漸退色,門樓是永安街醒目的建物,依稀可見當年的風華繁盛。



  [素雅的客家夥房]

  
在永安路上有許多間傳統三合院古厝,是客家人所稱的「夥房」。每戶都高掛著堂號,十分有特色。連著看到兩家門前高掛「文魁」的夥房,讓我覺得驚奇。聽說美濃的居民若家中有人高中進士,便換上文魁匾額取代堂號,真是百聞不如一見,顯示務農的美濃居民對教育的重視。


  [直接把文魁匾額換替堂號的夥房]

  
永安路與中山路地交叉口有一敬字亭,客家人認為文字是聖神的化身,寫過字的紙不隨意丟棄,必須拿到敬字亭焚燒。建於西元1769年的敬字亭為三級古蹟,是由地方仕紳梁啟旺發起鎮民合資興建。敬字亭下方石碑恭奉倉頡神祇,意味著對文字的尊重。


 [敬字亭]

  
美濃特色的紙傘,據說是客家人送給女兒的必備嫁妝。由於客家發音的「紙」與「子」同音,有早生貴子的涵義,而「傘」字裡有四個「人」,代表多子多孫,而紙傘張開後成圓形,又有「圓滿」的吉祥涵義。我是對於這種傳統工法的製傘著迷,除了拜訪不免也要買支回家使用。

  
回顧美濃的旅程,停留短暫還有許多地方未來得及拜訪。東門樓、古井、伯公壇、、、,這些景點,由於出發前未做功課而疏漏,有些小小遺憾。或許這樣也好,讓自己有些掛念在此,期盼不久能再來回顧這純樸的客家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