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擎天崗]

在網路上寫日記已經有一年的時間,只是想記錄自己與家人的生活,由於愛到處遊走,於是把自己的日記歸屬在國內旅遊。很單純的寫日記,從來沒想過會有人來分享,而且與日俱增,也沒想過會在網路交友,而且都是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就這樣網路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漸漸佔據生活的一角。

事情也不是最近才發生,只是一陣子會有,而後消逝,以為消逝不會再有,但是卻又偏偏出現。我想畢竟是網路,難免什麼怪事都有。

常有網友留言寫著,喜歡自己的日記想交換連結,之後似乎不見來網誌留言。不然就是寫喜歡自己的日記,而後留下一長串的廣告內容。再有就是一堆莫名的問題,好像我是旅遊雜誌總編或是旅遊電子地圖,問了一些旅遊景點附近是否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或是有沒有其他古蹟。不然就是請我多寫心得,不要只是介紹景點。

最近更有人批評我寫的極為普通,要我不要介紹古蹟、車站、老街,因為大家會因為我的網誌去參觀進而破壞。這位批評我寫不怎樣的網友,沒留網址也沒郵件地址,說我批評別人其實寫的不如人。他指的「批評」是我曾經去拜訪天下雜誌連結319鄉網友的網誌,我當初的確有請版主多介紹景點背景,因為對方用心的循著319鄉報導去拜訪雜誌介紹的店主,寫的是用心尋找的過程,少些地點的背景描述,於是我留言發表淺見給版主,當然版主馬上有回應,而後我更發現版主把我加入連結,我便常常到該網站閱讀,體會版主用心尋找的過程。

這位自稱路見不平拔刀傷人的網友,說我批評對方,自己寫的一點都不怎樣,了不起只是紀錄,稱不上什麼介紹。還要我別刪除他的留言,若刪除表示我就是怎樣的人,還自稱是車站專家,我寫的簡直不值得看。

有一位網友每天來留言民宿廣告,總是挑民宿日記上留言,網頁回應留言也罷,連留言區也留。我無情刪除,而後她又來,我寫在版面告知廣告一律刪除,民宿業者不要留言的字眼,而後她又寫她「非民宿業者,只是單純想分享民宿,還說我跟她的調性不合,那不強求。」過些日子當再到她的網誌閱讀時,發覺她對於我的刪除行為表示難過,還寫我的行為是社會亂象!

寫無名部落格的人都知道無名收費,收費後留言與回應還有照片檔案加大,對於常寫網誌的人若不繳費,很快的回應區可能就被塞爆,而無法與其他網友交流,我是因為這樣繳費,照片很多需要的很大的空間,對我而言是必須的。回應與留言因為繳費加大數量也是有限定,說的簡單一點,可能使用很久都不會被塞爆,刪不刪除留言或回應都是無所謂的。

但是我必須要說我不是很有修養的人,被批評、廣告留言、無聊的回應或是亂打一通的廢話,我會刪除。沒必要留著讓這些礙眼的文字佔了自己付費的空間,也沒必要對於這些留言有所回應,因為這是我的日記本,一個很單純屬於自己與想分享的網友空間。

對於我的留言我一定會留下網址與別稱,我不會躲避我的網路文字責任。相較這些不留網址批評或留廣告的網友,我不懂這些人到底想的是什麼?!這樣的行為為的又是什麼?!留著批評的文字不表示比三字經好,說的過分點,有點像網路流氓,而且還是不敢負責任的人,在網路造業,不表示這樣的人清高,也不表示這樣的行為不會有報應。只是傷人後得到什麼快樂,會真的快樂嗎?!我陸續在網路拿掉屬於自己的MSN與個人的郵址,之前有人莫名加入,還寫信問我未何封鎖,怎當初不問我是否同意加入?!

在網路上我用拙劣的文筆記錄自己的家居生活,從不網路留言批評網友,因為自己比不上人的很多,要學習的更多。對於喜歡的網誌會常常閱讀,不喜歡的當然遠離,從來不覺得自己的網誌會帶給別人什麼樣的啟示,也沒想過會有很多人看自己的網誌一起分享出遊的快樂,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如果認為我的閱讀人次能造成什麼影響那太抬舉我,想靠網友分享自認美好的東西,請自己斟酌寫在自己的版面,別來我的網誌上塗鴉,因為我不喜歡,每個人對事物的喜好不同,請別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若認為我製造社會亂象,請先檢討自己是否已經侵犯別人的隱私與自由,那才是真的事實。

我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一個平凡的媽媽,只是喜歡拍照與紀錄,沒強求別人要受我的文字渲染,不愛我的日記可以離開,毋須批評與刻意中傷,那只是給我積德罷了。頭一回把自己在網誌遇到的拉雜事情寫下,那是因為自己修養不夠,要大家認清這樣的我,免得下回留言被刪除時責怪是社會亂象,我會承擔不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