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為金山除了鴨肉、溫泉,大概沒有什麼值得探索,網路搜尋下金山也有值得欣賞的百年古厝。這樣的發現當然不能錯過,於是上周陽明山健走後,我們到金山找尋傳說中的百年古厝-
芑豐居

ㄑ一ˇ)同「」字發音


 [鯉魚剪黏]

 [山牆馬背]

找尋「芑豐居」單看地址,若非在地人,我想是有些困難的,幸有TONY先生的自然人文旅記可參考,這一路找尋也輕鬆許多。午後拜訪芑豐居原本以為會比較妥當,但到達時發覺屋外一旁的涼亭有老爺爺、老奶奶在聊天,害怕拍照會惹人非議,有點猶豫了一下。

想想網路上關於芑豐居的介紹不少,老人家應該習以為常,於是我還是大膽的拿起相機打算拍下古厝的身影。正要拍照時,被一旁的大黑狗(紐芬蘭犬)嚇了一跳,黑鴉鴉的縮在狗屋內,一點也不引人注意,但炯炯有神的眼睛瞪著我,才驚覺似乎不妙。幸好有狗鍊栓著,我才放心的繼續前進,不過還有另一隻小黑狗不友善的狂叫,既然都走出車外,想回頭已太遲。

拿起相機靜下心來拍照,西元1810年興建的古厝能依舊佇立在眼前,那種感動是無法言語形容,而且維護較一般古蹟完好,更屬難得。因為這古厝全然由李氏後代子孫自行花費修繕,並未列入古蹟保護。古厝的建造形式講究風水,屋前有一半月池,有儲水防火的功能。

光看建築的石材,能知道當初建造所費不貲,用料實在才能保存完善。燕尾脊上有雙鯉魚剪黏,中間有火龍珠,意喻「鯉魚躍龍門」。正廳上頭「芑豐居」字體旁有民國乙卯(64年)夏修的字眼,表示那年整修的紀錄。兩旁亦有「成家立業勤而簡」、「訓子教孫孝與忠」。一旁護龍門上亦寫著「忍與和齊家上策」、「勤而簡創業良圖」的對句,算是對後代子孫的訓誡與期許。

離古厝不遠處還有一處三合院,正廳上頭依舊題字「芑豐居」,這是因為李氏後代子孫眾多,另外建造的新厝。新厝的竹結窗設計有「節節高升」的意喻,一旁更有「和為貴」「居之安」的題字。新厝雖沒有古厝精緻,但給人的感覺依舊平實,此厝興建於西元1900年,也是維護用心,似乎看不出歲月的刻痕。


 [芑豐居新厝]

由於拜訪之際都有人在屋內,只能拍照稍作停留,所以有些建築形式,並沒有很仔細的尋找觀看,也許改日有空會再次拜訪。關於李芑豐古厝的資訊,恕我偷懶簡略不寫,有興趣者可參考祭祀公業李佈族親網站或是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裡頭對於拜訪路徑與古蹟建造形式都有詳細說明。


  [家藏經史]

 地址:台北縣金山鄉清泉村清水路21巷3號

芑豐居古厝前的李氏沿革[摘自祭祀公業李佈族親網站]

        族十三世先祖李佈公,於一八二年,由福建漳州平和縣小溪鎮西山,首渡來台,輾轉盤根於金包里堡清水庄下瓦厝, 時佈公年僅二十七歲,勤勞檢樸、清寒做苦工,年久累積有餘,糴栗糶米,白手起家,乃於一八一年興建清水祖厝,復於一 八一七年得皇恩寵賜「汝顏進士」,返回漳州,帶妻徐氏及子紅磚來鄉定居,爾後父子同心協力,興家創業,墾殖經營,廣置田宅,富甲一方,為當時金、雞、貂、石一帶首富。
  磚公傳下有四男,乃十五世先祖,各掌家務,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和氣昌隆,家號稱「李芑豐」。 
        數十年後,子孫興旺,擇鄰地再建三合院一處供居住,族人稱為「新厝」,直至一九○○年,四大房協議分家,將祖公遺 下田租四仟餘石,分給各房獨立,僅保留部分祖產,存為四大房共有公產,族人稱為「大公」,用於維護公厝,每年祭祖掃墓及族人餐敘,由四大房輪流主辦,週而復始,迄今從無間斷,子孫雖已分居各地,遇有喜、喪,多能互相祝、慰,親情仍然濃 厚。
  家族二
○○○年已完成祭祀公業李佈派下員登記,選出管理人李崑鐘,另推舉李彥豪為派下員代表會主席,朝向制度化邁進,期能以更多元的方式來服務族人和社會,光大吾族。
  蓋家史淵源流長,今立碑文敬謹梗概一二以彰祖德,用申永懷恩澤。

                              十九世裔孫 李鴻謀謹識
                            
○○四.八.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