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興老街現狀]

[老街圖騰]

後龍的番婆溝,清乾隆時期由於兩岸商船往來頻繁,造就聞名的商業街,短短不到四百公尺的街道有五十多家綠燈,二百多家商店,使得最老的街市熱鬧不休,於是有人用「不夜城」來形容當時盛況。台灣光復,大陸未淪陷時,這裡依舊還呈現熱鬧景象。大陸淪陷後,兩岸斷航,番婆溝漸趨沒落,目前已成人煙稀少的住宅街道,改名為「同興街」。


[黃盛利商號]


問我怎知道這裡,也許是我幸運。離婆家約
3分鐘不到的車程,而我竟然是在最近幾年才知道這個地方,當我逐漸沈迷於老街、古蹟,先生才告訴我有關這裡的故事。


來此兩回,街上總是冷清寂靜,偶爾見到居民探頭觀望。老一輩的阿嬤給予親切微笑,也會遇到莫名眼光的投射,畢竟會來這裡造訪的人少之又少。不管他們怎看待我的舉動,我拿著相機拍攝,希望拍下的是屬於這裡的故事,那段美麗的過去。



[鄭同成商號]

老街的商號保存的不多,但遺留下來的幾乎完好,「同發」、「鄭同成」的商號依舊清晰,紅磚砌成的商家有著獨特的美感,商號與商號的交界,用石礫堆砌的牆面堅固美觀,而老街的街道狹小,頂多只能維持一台車輛通行,很難想像三百多年前,在這短短的街道中呈現的模樣。


[公司寮漁港]

老街的入口處對面有個老街的圖騰,這可愛的圖案是用磁磚一塊塊拼湊起來的。旁邊有個平交道,順著巷弄可以直達另一處漁港,傳說中清朝嘉慶君登岸的地方,至於是不是,也許該翻翻後龍志才能得知。


[漁港一景]

漁港邊有個可愛的漁村,那是五、六年級國小社會課本的模範社區自治里,不知還有幾人能憶起課本上那可愛的村落圖案。塵封已久的記憶,人們逐漸遺忘。好似這條老街與漁港,曾經繁榮鼎盛,沒落後,又有幾人想起這裡,具有歷史傳承的古蹟,它正靜候旅人的拜訪。


[在公司寮至高點山海戀涼亭遠眺漁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