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傾倒小樹鑽生]

達觀山原名拉拉山位於桃園縣復興鄉與台北縣烏來鄉的交界。1973年文化大學周彥輝教授在這裡發現了大片的神木林,從此成為眾所矚目的休閒新據點。「達觀」在泰雅族語裡,是「美麗」的意思,於是也可稱呼這裡為美麗的山。 


[這大概是裡頭最茂盛的楓紅]


常聽到關於這裡的廣告名詞,究竟美麗的山長得如何,我是一點概念也沒有。前年特地走了兩回,偏偏遇到北橫坍方挖路,其中一次都已經到了拉拉山的入口而折返,這次終於達成心願,一窺美麗山的面目。
 



[一地的落葉]

假日的拉拉山入口到處都停滿車子,由於之前的泰利風災讓拉拉山受創嚴重,原來的停車場無法停車,在入口處設了柵欄,老遠就必須開始步行,比起以前把車開到停車場,再開始步行的距離差了好幾公里。我開始後悔遺忘帶計步器,因為這一趟下來肯定上幾萬步,真想看看這數據到底會是多少。
 



步入拉拉山開始滿滿的芬多精之旅,裡頭的槭數與青楓並不多,偶爾零零星星看到幾棵,一路步行的坡度平緩,適合男女老少。於是眼見都是戶戶出遊的甜蜜景象居多,這些戶長除了自己之外,連寵物也一起出外趴趴走,一路絕不孤單。
 


[抬頭仰望]


不知自己走了多遠,只知道從生態教育館進入神木區,氣溫悄悄的下滑,本來退下的外套不得不因此又穿上。千年的神木在眼前出現,我將一聲聲讚嘆化成行動,拍照記錄下來。循著規劃的木頭階梯,繞行22棵千年的神木群。大樹傾倒小樹從夾縫中求生,一幕生態間自然的淘汰景象讓人驚奇。2800年的紅檜是這裡的長老,根部有奇特的樹洞,據說以前黑熊居住在此,於是取名「狗熊之窩」。每棵神木平均皆有12層樓的高度,有如置身於巨人國度。走在樹林間隨處可見百年大樹,樹叢間飄散的木頭香氣讓人心曠神怡,讓人不得不想吸取滿滿清新空氣。不時抬頭可見稀有鳥類,偶爾樹林間傳來悅耳叫聲,細細聆聽有如參與一場音樂盛宴。 


[拉拉山的長老2800年的紅檜取名狗熊之窩]


一趟知性之旅,走訪了錯失多次的它。滿滿的山林的芬多精,讓它有北台灣氧氣最多的美譽;蒼天的樹木讓它擁有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更有三棵名列全省十大的神木。拉拉山的美麗,就在我拜訪的那刻,開始遇見。 


[滿地的落葉與鶼鰈情深的背影,這張感覺很棒,可惜沒拍好]

現在邀請你再次同遊美麗的山
è走吧
[更多照片請觀看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