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車站]


[車站旁的池塘]

在旅遊的行程中,很多時候期待天氣晴朗,但偶爾天公不作美,這時我會選擇某些地方,就算是雨天也能有不同的心境感受。翻翻日記,拜訪這裡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情,心頭惦著得再來走走。每個曾經到訪過的地方,總是讓人有些想念的心情,不知旅人們是否都與我有相同的感覺。





昨日陰霾的天氣,北部山區飄著毛毛雨絲,這樣的天氣適合到此處走走。一個富有濃厚東洋味,鐵道迷喜愛的地點,他像值得拜訪的耆老,總讓人想念他的風采。許久未訪,這裡似乎有些改變,鐵道旁多了許願的小竹片,密密麻麻的字體寫著期盼者的心願。有人祈求父母康健,也有人祈禱過年前找到另一伴。這片鐵路圍籬,像背負著眾人希望的神,負擔真是沈重。也許是雨天,這樣的氣候讓拜訪的旅人少了許多。嘴巴微微張開吐了口氣,外頭的溫度與體內的氣體結合,瞬間化成煙霧,濃厚冬季的感覺。




[鐵道故事館對面的小店]

一個沒有人看顧的旗魚燒店舖,賣的是兒時的煙火與仙女棒,,往前還有個更可愛的小舖,上頭寫著「菁桐鐵道故事館」。眼前一對情侶忙著蓋章,吸引我的目光。原來在這裡能買張木製的名信片,寄給遠方的朋友或自己,這樣好玩的東西的確不容錯過。選了張高雄車站鐵道之旅的名信片寄給自己,擔心半途遺失,又擔心名信片超重,郵資不足的跟店舖小姐討論好一會,當確定寄得到才敢買張寄出。一張寄出,另一張存底,當成記憶的備分。


一年多前來此,街尾有間可愛的咖啡屋,屋外爬滿藤蔓植物,緊緊包裹著房子。這次再訪,咖啡屋已不再營業,而可愛的屋子依舊,藤蔓依舊,取而代之的是季節變化的紅橘葉片,把屋子渲染的更加有氣氛。



[咖啡小屋外的藤蔓]

菁桐礦業館我初次拜訪,看來剛開幕不久。上次來此,屋內空空蕩蕩,如今室內展示著菁桐採礦史與附近居民的生活照片。不認真觀看的我,望著屋外攀附的植物。窗兒有它們存在顯得美麗,礦業館好似鄉村小屋,屋外的植物比室內的照片更深深吸引我。


[已不再營業的咖啡小屋]

[利用礦場經營的咖啡茶館]

走在寂靜的小鎮,曾經繁華似錦的街道間,透出鄉村純樸的氣味。或許它已不再光彩絢麗,退下美麗的光環後,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不同以往的寧靜感覺,重新體會依舊清新。

 
  [菁桐的精神指標]

 

 

菁桐車站  臺北縣平溪鄉菁桐村菁桐街5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