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看網友寫到打狗領事館,讓我想起去年暑假,與孩子到南部遊玩時的情景。那次我們也拜訪了打狗領事館,原因無它,只因喜歡紅磚建
築,喜歡紅毛城,想看看同為領事館的這裡,感受與台灣北部不同的風貌。



在台灣現存的西洋式近代建築中,打狗領事館年代最古,可列為台灣第一號洋樓,在建築史上甚有研究價值。1977賽洛瑪颱風重創,上層形成斷垣殘壁,下層完整無缺,地下監獄無損,從而日有破厝晚有鬼屋之稱。1986修復,作為高雄史蹟文物館。1987內政部頒本館為二級古蹟,訂名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2004更名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同年九月開館正式營運。



到訪的當天為週一,一般博物館與史蹟館是公休的,雖然週日當晚姊姊就要帶我來這裡參觀,但藍藍的燈光,喧鬧的人群,打消當晚拜訪的念頭,畢竟我喜歡寧靜的感覺。週ㄧ清早的打狗領事館感覺很美,只見ㄧ、兩幾個旅人,坐在屋外的咖啡座上,望著高雄港的湛藍海洋。


[餐廳ㄧ景]

領事館的外圍展示著二二八的事件圖文,至於內部什麼都看不到。只能環顧四周走走、看看,感受高雄炙熱的艷陽與徐徐的海風。碰巧走入餐廳入口旁的小徑,打算找洗手間時,發覺了餐廳的內部陳設,簡單的歐式風格,牆上掛著ㄧ幅幅以領事館為主體的油畫,張張精彩讓我有點不捨離去。古老的建築整修重新出發,以不同的方式讓人們感受這古蹟之美,我靜靜的在此體會與紅毛城不同的景緻。雖然無緣感受藝文與美食饗宴,但能見到台灣第一棟洋樓的風華已感欣慰。


打狗領事館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20號(十八王宮廟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