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過後一家人去了一趟三義丫箱寶,回程本想請先生走趟苑裡,途經苗栗縣道,無意間發現一處指標,上頭寫著「劉恩寬古宅」。喜歡古厝的我們,看著時間尚早,本能反應便是循著指標行駛,找尋指標寫的古宅。


[片片綠油油]


[鄉下的大樹往往受人尊敬,還點香膜拜]

車子循著指標沒走多遠,馬上就像斷了線的風箏,根本沒任何蛛絲馬跡可循。眼前是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偶爾經過幾間民房。稻田間建築稀少顯得明顯,客家的伯公廟與依偎的大樹,自然的景色,視野讓人覺得舒服。行駛一段不短距離,一棵綁著紅布的大樹旁終於有指標,上頭描繪這區域的景點與地理位置,才發覺我們來的地方是西湖鄉。



[慈祥和藹的石母]

我望著地圖,搞不太清楚地理位置,找先生下車研究後,我自顧自的跑到一旁的廟宇,廟宇上頭寫著「石母祠」,從來不曾見過這樣的廟宇,好奇的進入拜訪,神像是一座和藹的慈母,抱著襁褓中的嬰兒,顯得親切、慈祥。先生告訴說,拜石母是客家人的習俗,把不好扶養的孩子抱來認石母當媽,希望孩子成長順遂,比較好帶,所以在客家庄常見這樣的石母祠。


[等待食物的白鷺絲]
  
先生研究好地圖,開始尋找指標中的劉恩寬古宅,在鄉下地方找古宅,一點都不容易。這個指標與下個指標的距離,也許離好幾十公尺,得需要靠著信念與耐心尋找,稍稍不小心就錯過可能的路徑,找起來頗為吃力。 



一路上的景色,讓我很難想像,在台灣北部,還有這麼純樸又鄉野的地方。眼前一望無際的稻田,整片稻田間只有一、兩位農夫正在耕作,眼見翻土整地的稻田,一群白鷺鷥尾隨翻土機,等著覓食(翻土機翻出的小蟲),整個景象好玩又有趣。當機器停止,白鷺鷥也跟著停止,待在一旁休息等待,準備下次的出擊。 



我們就在美景的陪伴下,找到了最終的指標,那指標指著一處小巷,上頭還寫著「若拜訪需要解說,可找劉××先生。」我獨自下車前往,一看才驚覺這古宅原來是座宗祠。屋內前埕金爐冒著陣陣白煙,知道有人在內,我大膽的進入,說明自己想參觀古宅,沒想到正在拜拜的老先生,很快的回應說「好啊!很歡迎。」


[宗祠內部]



得到首肯,當然能自由的參觀、拍照,進入屋內細看,後人把祖先流傳的功名執事牌保留的真好,一點都沒受到損壞。我問老先生古宅的屋齡,他說:「好久了,記不得,只記得民國52年重新整修過。」拜訪過後查詢得知,劉家古宅建造於1760年,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先後整修三次,最近一次就是老先生說的那年。



宗祠奠基之處,在堪輿學上屬「鯉魚型」,庭外兩側魚池為「魚鰓」,正廳後側左右兩口井為「魚目」,宗祠後方的山崗為「魚身」與「魚尾」,前方小溪,象徵魚躍龍門。宗祠為三合院建築,綠色琉璃瓦,燕尾是屋脊,無畫棟雕樑,神龕與神龕間放置四個執事牌,為「三代明經」、「禮部朝考」、「康辰科恩進士」、「候選儒學正堂」。屋外有兩對四座旗桿座,分別是「咸豐八年劉錫金錫瓉所同立者」,而另一對是「光緒十四年恩之劉廷珍偕男貢生聯科同立者」。這些資料可花了不少時間找到,越找也越佩服這戶劉家人,尤其是醫學士,很困難考取,得來不易。




[屋外旗竿座上的字跡清晰可見]

常在遊走間不經意發覺古老的記憶,從遺留的軌跡中去尋找當時的曾經,一頭栽入如此的漩渦常無法自拔,就像拼湊一幅顏色類似的拼圖,無意間發現難尋的一角,那種快樂不可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