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照片彷彿是拜訪岸內糖廠的心境寫照]



順著治水路往下走,我們找尋鐵道的最終點
-岸內糖廠。往糖廠的道路,初入眼簾的是一排菩提樹所交織的林蔭大道,遠望煞是美麗。就像是迎賓的服務生,靜候毎個到訪的旅人,只是綠色隧道之後的景象,人去樓空的廠房,廢棄的辦公室,像是被遺忘的角落,自兀孤立著。 


[已歇業的糖廠]




[冷冷清清的廠區]


[另一處廠區大門深鎖]

先生與孩子寧可坐在車上等待,我一人下車四處走動探訪,突然聽到遠處傳來摩托車的聲音,一位老先生不知從何處竄出,讓我感到些許驚嚇。不一會,又見一台轎車疾駛入內,讓我不免好奇這糖廠裡頭是否尚有住戶,而我不想探究。老實說糖廠偌大,沒有地圖,無法按圖索驥,不知從何走訪,只好乖乖的在廢棄的中山堂附近晃蕩。
 

 
[幸好艷紫荊的色彩帶來些許生氣]



本來藍天白雲的好天氣,一進入糖廠之後烏雲遮蔽天空,偌大的糖廠變得詭譎,本想尋找旅遊書上寫的紅磚廠房,心情被陰霾的烏雲趕走了興致,踩在窸窣的落葉上,空氣中彷彿只有沙沙的響聲,循著來時路漫步至另一頭的岸內國小。
 

 
[快步出廠區時天空又開始變藍]





岸內國小與糖廠一線之隔,孩童的笑聲與糖廠的寂靜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所幸園內的
豔紫荊、木棉花悄悄綻放,趕走庭院深深的幾許哀愁。走進岸內糖廠,猶如步入台灣糖業的歲月隧道,一草一木、一磚一瓦,訴說幽幽漫長的歷史。19975月岸內糖廠關廠歇業,走入歷史後的糖廠有如被遺忘的世界,令人無比欷噓。 關於鹽水小鎮未完待續

 
[離開時拍的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旁的綠肥作物]

了解糖廠的故事可參考è悠遊岸內 
岸內糖廠的成長軌跡
è按我按我

後記:拜訪糖廠本來是愉快的心情,進入糖廠後突然起風,烏雲遮蔽藍天,讓人頓時覺得沈悶,或許拜訪的時間點不對吧!不過當我們逐漸步出園區,藍天又現,看來真是怪異,從照片中可窺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