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台灣早期明末清初所興起的港口市鎮之一,因潮滿海水可及,逐漸成海陸通商要港,居民以海船直接與大陸諸港貿易,繁華盛極一時。台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可見鹽水早期市街的興盛繁榮景況。

昔時稱為「鹽水港」,是一海港,又是河港。明永曆年間(西元一六六二年),即今舊營里與後宅里一帶拓墾,漸成聚落。清康熙末年(西元一七一二年),陳氏二人招佃入墾荒地,漸成市街,形成了「圭壁庄」或「大奎壁庄」,此乃鹽水港街的前身。據諸羅縣誌載:「鹹水港街,屬大奎壁莊,商賈輳集」,時至嘉慶、道光年間,為最鼎盛時期,現矗立於中山路上的葉家八角樓,即此時期之建物;因街區的東、南、西、三面環水,狀似新月,故地名又稱為「月港」或「月津」,當時港口與庄是分開的,爾後械鬥、戰亂頻仍,鹽水四周築城垣,以保鄉里,設東、西、南、北四城門。 [摘錄鹽水地政事務所]




[供桌與周圍皆有葉瑞西畫像]

到鹽水小鎮拜訪車站與岸內糖廠後,循著北門路接朝琴路,而後走中正路接中山路,明明可以很快的到達八角樓,卻故意要先生照著這樣的路走,因為如此可以沿路看看武廟,看看鹽水國小的百年黑板樹,恣意的陶醉在這樣純樸的小鎮裡。


[雕花有修補痕跡]




[窗飾]

八角樓是中山路口明顯的路標,並不難找尋,甚至一眼就能見到他的座標。聽說這裡平時並不開放,拜訪的當天是週日,到達時,屋主正在打掃,已有旅人進入拜訪,打算離去。我們剛好交替,屋主似乎無鎖門的打算,我也樂得得以進入。


[葉瑞西畫像]

八角樓是鹽水保存最完善的木造建築,由當時著名的「葉連成」商號於
1845年所興建。此商號為葉瑞西、葉百畝、葉春庭、葉澄波四兄弟經營,其中葉瑞西曾中秀才,與當時的楊式金、翁煌南,人稱「月津三名士」。之後還曾任內閣中書銜,新竹縣儒學正堂,日據時期也參與政治,在「台灣列紳傳」也有列名,八角樓內的擺設中,能見到葉瑞西的畫像。


[紀念碑]

其建築因屋頂有微翹的八角而得名,原為三落大厝,在二次大戰第一進遭到炸毀,日據時期伏見宮貞愛帶兵由布袋港登錄,
1895年來到鹽水強占葉宅作為指揮所,1942年拆掉第二進,改建伏見宮紀念館。屋外有「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紀念碑,就是當時設立的。據說國民政府來台,石碑一度面臨被毀危機,葉家人以水泥敷蓋碑面,隱匿字跡,直到十幾年前水泥剝落,時代變遷,葉家人重新為碑文字跡塗上油彩,為這歷史留下見證。



原來的三落大厝,今日剩下第三進的八角樓,主體結構由
12支大福杉支撐,貫穿一、二樓,樑柱全以榫接技術建構,未使用任何鐵釘。建材皆由福州引進,當初經商利用運糖至大陸,折返載回建材建造,歷經10年歲月。內部窗櫺、樑、楹皆有細致雕刻,二樓還有精巧的木製百葉窗,算是匠師的創意與深遂功力的表現。

步出八角樓沿路往下走,不遠處即是月津文史發展協會,裡頭的服務人員很親切,不過似乎會「看人」解說。我自顧的看著牆上掛的古老照片,本來解說員善意要幫我講解,但此時又有旅人上門,她們趕忙上去招呼,還不時推銷鹽水著名意麵,那種感覺讓我卻步。因為在此的工作人員講解並不認真,推銷產品倒是一流,若無意購買,似乎有點不太理睬。不然就是趕忙拿出簽到簿,請旅客留下大名,其意義是代表他們文史推展的成績,當然填寫人數越多越好。[我想推銷或許是不得已的手段,也許是文史館的資金來源。]

雖然自顧看著照片,偶爾還是會聽到幾句解說,照片上皆是日據時期鹽水著名的藝旦,還有月津港的美景,亦有當時兒童的出遊照片,其實整體感覺還不錯。雖然沒聽到什麼解說,但是我順手拿了鹽水鎮的旅遊簡介至少還能自己看看。


[圖片中間的照片即是台灣詩路]

在文史工作室看到一張木棉花落地的風景照片,那照片似曾相識,後來一想,原來是先前大愛劇場「阿桃」劇一景。健和師兄騎著三輪車載阿桃師姐,經過一處木棉花道的美景。那時我就想何處這麼美,原來自己在不知不覺找到了答案。此處美景就是「台灣詩路」,因為旁邊矮牆的陶瓷片上寫著詩詞故名,而地點在
鹽水鎮田寮里台十九線旁,只不過這次沒機會拜訪,加上木棉樹未開花。當我寫下紀錄的此時,美麗的景色應該正上演

本來有點單調的旅程,從八角樓開始有了不同的感受,之後的行程讓我更為驚訝。鹽水小鎮未完待續
八角樓地址:台南縣鹽水鎮中山路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