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皺桐花]



今天抽空去了一趟三義五月雪步道,到達的時間約上午
9點左右,純粹為探視桐花狀況而去,於是直接從五月雪步道進入,並沒有待很久的時間。到達的時間算早,只遇見一位剛從挑炭古道下來的旅人,整個步道顯得幽靜。天氣晴朗,微風徐徐,在這樣的狀態賞花,顯得心情愉悅。


[4/5的五月雪步道花況]



不過不知道是否三義的氣候有異,桐花步道的花開得不多,約
4-5株盛開,其它的動靜不明,看來還是得等上一至兩周,才有能機會見到整個雪花的步道。回程順道走了趟銅鑼,比較下銅鑼的桐花就開得多些,不過開花的桐樹長得高大,能拍到的有限。


[遇見蝴蝶採桐花蜜]



前幾篇日記寫到,在苗栗遇見最早的桐花,花瓣呈現紅絲狀,網友告知應該是梧桐。本來我想應該是梧桐沒錯,但是光查詢網路的資訊並不確切,於是好奇心驅使,加上常外出,總是遇見很多不知名植物,所以我去買了植物圖鑑套書來查詢,以免日後造成訊息傳遞的誤會。


[油桐花]

油桐
,別名:光桐、三年桐、罌子桐,原產地是中國大陸。
1915年日據時代引進台灣,栽植地區僅偶見於苗栗獅頭山、仙山、明德水庫等地;南投、高雄、屏東之山地保留地,以及台中、東勢、嘉義交力坪一帶較多。葉片與葉炳連接處具2腺體,能分泌甜甜的蜜汁。每年三-五月間,滿佈白色花朵,猶如白雪覆頂。栽植三年及可收穫,經濟壽命較短,故名三年桐,果實表面光滑無皺紋,又稱光桐。採果須待果實完全乾熟,當水分含量30%以下時,才能採種子取油,種子榨出的油,稱為桐油。可做為防水塗料,防治白螞蟻或是治療皮膚病與便祕。


[油桐的葉子]


[油桐樹]

辨識方式:葉片炳端有兩粒無炳、扁圓的腺體。 
花朵:花中央淡桃色,如皺毛般。雌雄花株異花,一個花序可能有60朵小花,其中可能有些是雄花。 
葉片:心形、闊卵圓形,或掌狀2-5淺裂。


[五月雪步道的皺桐花]


[皺桐樹]

皺桐
,別名:廣東油桐、千年桐、木油桐、五月雪。1915年引進台灣,是早期低海拔主要造林種植,台灣的油桐屬廣東油桐種植最多,因種子表面有皺紋,亦稱為皺桐;且因樹齡相當長,經濟壽命比較久,故有千年桐之稱。早期栽植是做經濟植物,以採果搾取桐油為主要目的。桐油是一種乾性油,乾燥快,並具光澤,不透水、不傳電,耐酸、鹹,抗冷耐熱,除供點燈外,也是家具和各種機具外殼的主要塗料。木板可供造紙,做箱櫃、床板、木屐、紙漿等,用途廣泛,也是鳥類與蝴蝶蜜源植物。


[皺桐樹葉]

辨識方式:核果球形,未熟之綠果表面皺摺明顯。 
花朵:白、基部略帶紅。 
葉片:5-7掌中裂。

油桐果實,表面光滑,圓果有果尖;皺桐果實球狀,無果尖、三縱稜、有縐褶,兩者均呈黑褐色。 


[4/5拍攝於銅鑼雙鳳山]



將油桐與皺桐比較,約略整理一下,除了讓自己更加認識每年瘋的桐花是誰,順便寫下分享,以免造成大家的錯誤認知。每年客委會舉辦的賞「五月雪」,說的可是「皺桐」。記得認清它們彼此的不同。

感謝老天爺,讓我終於搞懂這兩者間的差別,也讓我遇見真正油桐花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