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光餅]

有些食物的味道在成長的過程中深植,一陣子不出現也不會刻意想起,長大後漸漸發覺,原來那樣的味道只有故鄉有,如此特殊的糕餅,讓我想拿筆記錄。

對兒時的中秋記憶深刻,家中的月餅是市場隨意購買的,家裡孩子多,對於過節並不苛求。每回過節,母親總會買這樣的餅回家,圓圓的形狀,白色的餅皮,餅皮有點Q卻不硬,裡頭的餡料千篇一律,只有黃澄澄的地瓜,沒別的口味可以選擇。


[加了糯米的餅]

長大後離家唸書,有一陣子不見它的身影,以為糕餅改良,它已經消逝。等到我嫁人,再次發覺它時,才知這是客家人的糕餅,有個
像形的名稱叫「月光餅」。可愛的圓餅,由於以前不知名稱,擅自給了它另一個外號「棒球餅」。餅上的印記,點點的線串連著,就像勾勒棒球形狀。只是若干年後,記憶中的味道多了選擇,還有芋頭的口味。 


[此通路旁的餅舖有售]

每到中秋我特別想念這樣的糕餅,或許是年齡作祟,不管什麼有名氣的月餅,依舊不敵家鄉的味道。前陣子走訪桃園大溪,才知道老街的店舖,還有記憶的味道,特地下車買它幾個。賣餅店家有點冷漠,淡淡問了想買幾個,一點也不讓我自己取用,商家與客人間像是隔了層冷冰冰的玻璃,買了記憶卻壞了對商家的印象。


[銅鑼的老餅舖]

假日經過苗栗銅鑼中正路的老餅舖,讓我想起另一種糕餅的記憶,特地停車購買。在銅鑼它們被稱為「肚臍餅」,在家鄉苗栗市它們則是「綠豆凸」,長大後我常在外地找尋這樣的糕點,之後才知除了苗栗縣,其他地區是見不到的。
 


[綠豆凸]

挑選綠豆精心製作的糕餅,似乎只在老字號的餅舖,才能吃到這樣的好味道。滿滿的綠豆餡料,包裹在薄薄的餅皮中,故意透出黃澄澄的內餡,像包覆不住,吸引饕食者的目光。吃來不甜不膩,亦是飲茶的好搭檔,每回可以吃上兩、三個,若不是糕點易讓人肥胖,還真想一次吃光啊!
 

記憶中的糕餅,有著淡淡懷舊氣息,屬於客家庄的味道。只是這些對我而言,非客家風味的記憶,而是濃濃故鄉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