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烏樹林車站]

[末代站長-林海西先生]

喜歡古蹟,喜歡大自然,更喜歡像鐵道迷那樣走訪車站,只不過不沈迷,從中探索,從中懷舊。靜靜聆聽車站的小故事,循著前人的足跡走自己的路,我慢慢的走著~

[信號機舨閘]

[進入烏樹林車站會經過的綠色隧道]

從台北到台南,一路塞車狀況不佳,本來中午能到達的目標,頓時遙不可及。或許是連續假期的關係,當我們抵達烏樹林車站已經下午1點半,幸好沒錯過搭乘五分車的時間,下車趕忙買票,發覺離發車時間尚有半小時,利用時間與火車頭拍照留念,剛好不過。

[鐵道的醫生-道班房]

[道班房內一景]

五分車是以前台糖載運甘蔗使用的小火車,五分的意思是軌道為正常火車軌的1/2,名稱由此而來。將載運甘蔗的小火車改裝,車上搭載的已經不是製糖的甘蔗,而是像我們一樣來懷舊的旅人。

[勝利號]

[曾經擔任台糖員工禮車的巡道車]

火車鳴笛即將出發,「要搭火車的旅客請趕快上車!」,搭火車總能聽到如此的話語,手腳緩慢的,得搭下一班次。但此五分車顯得通融,只要先告知,是能延遲發車的。自行前往者算是散客,被安排在尾巴的車廂,乘坐前面幾車的是旅行團,兩者比較下,我們乘坐的車廂顯得寬敞,除了我們一家四口外,僅有另一對夫婦。

[鐵道文物館]


退而不休的烏樹林站長指揮著五分車,車緩慢的開動,懷舊之旅就此展開。一路搖搖晃晃,揮別一旁綠色隧道,司機也開始拿起麥克風導覽。鐵道兩旁是台糖的土地,一會兒是綠油油的稻田,一會兒是茂密的樹林,景觀隨著五分車的緩慢經過變遷著。約莫20分鐘左右到達折返點,讓遊客休憩停留10分鐘,一旁販賣叫賣聲此起彼落,吃的喝的應有盡有。

[一望無際的稻田]

[以圓周長販賣的台糖樹木]

握著青草茶與香腸乘車挺有意思,想像自己是被搭載的甘蔗,等待偷甘蔗的孩童襲擊。不過除了徐徐的和風,寬廣的嘉南平原,就剩司機傳遞的台糖商品廣告,算是懷舊的另一種滋味吧!慢慢的在搖晃中抵達終點,純粹搭車懷舊的我們,並沒買所謂的套票,下車後也即將離開。

[折返點的攤販與駱驛不絕的旅客]

離開前在站長室遇見站長,我要求拍照留念,他誤以為是女兒要與他合照,他喚女兒「妳過來!」搞不清楚狀況的女兒順應要求,站在他身旁合拍了一張。由於沒拍到站長獨照,我又再次請求,他大方的點頭允諾,並送我一張他的名片。拍照時一旁像是來探班的站長女兒,跟我說「站長算是國寶級的人物囉!」我點頭微笑回應,贊同這樣的說法。


[沿途的鐵道風景]
 
一趟風塵僕僕的台南之旅,親自探訪的雜誌中的老站長,那感覺像拜訪藍衫的老爺爺般新奇有趣,雖然沒有過多話語的交流,但那回憶已足夠咀嚼再三。[2006.2.25]

[懷舊的五分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