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底的台南,舉辦難得的燈會,以為旅店會一如往昔的容易尋找,卻不知燈會活動帶進擁擠的人潮。並非為了燈會前去台南,卻因此受連累,為求住宿一晚的機會,撥了無數電話,最後在緊臨的永康市找到休憩的旅店。


[旅途遇見攀爬整屋的牽牛花] 

望著手中的硬紙車票,思緒掉進拜訪那天的清晨,離開落腳的旅店,我們往保安車站前進,懷著拜訪耆老的心情,緩緩進入原名車路墘的小村落。一早的小鄉鎮並不熱絡,十路口的早餐店還有便利商行,大概是最有人氣的地方。 



[喜歡一抹米白的寧靜感]

遠遠望見車路墘基督教會的醒目建築,十字架上朵朵白雲追逐,構成村落中另一幅美麗的圖畫。旅途的行腳中偶爾遇見教堂,除了古蹟以外,它也是我喜歡的建築之一,當十字架高高舉起,彷彿見到信仰所帶來的平靜,小村落更顯祥和。
 

保安車站位於村落中的一條小路上,不起眼的指標,不留意就會錯過。從小路走進車站,一間紫色木造建築進入眼簾。日式風格車站,几淨的格子窗,一排整齊的機車,屋前不搭調的木麻黃與蒲葵,是我對它的初次印象。
 

[保安車站全景]

[車站旁販賣小紀念品的小舖]

阿里山的檜木,不花一釘的卡榫建築,造就與眾不同的車站。左右開關的格窗,不同以往的日式木造車站,清透的玻璃透出曙光,讓等待車班,成了最美的時光。我特愛站內那一抹米白的等待空間,與站外的突兀紫調,截然不同。
 

[攝於鐵道旁]

[紫葉酢醬草]

車站旁的倉庫改裝成藝文空間,到訪的早還沒開門營業,只能從窗外體會。屋旁一潭漁塭,枕木佈置的人行步道,幾張雙人座椅,倚窗種植花草。火龍的紅繡球、日日春與紫葉酢醬草,把這一小片天地活絡起來,我在這裡享受旅途中難得的悠閒,躲過炙熱的南部冬陽。
 

[車路墘藝文空間]

[藝文空間是車站旁的美麗角落]


[枕木前方是漁塭]

印象中的火車站旁,會有些許日式建築,它們常是倉庫或是鐵路員工宿舍。我好奇的沿著車路墘藝文空間走到底,一間日式建築出現眼前。與我的想法大致穩合,可能是以前的員工宿舍,如今徒留空屋任憑凋零。
 

離開時我讓兒子自己買車票去,幾張保安到永康的硬紙車票,對我而言不再是退流行的「永保安康」涵義,轉換的將會是對此地的認識與懷念。人生的旅途中,車站僅是小小的接駁點,再出發的動力,希望有緣再相見。
[2006.2.26]

關於保安車站可參考網址è按我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