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特愛11號公車,一到假日積極找尋適合搭乘的地點,一家人跟著我到處走,從本來的愉悅,到後來很想翻臉。雖然他們沒說出口,然而當我宣佈將拜訪何處時,哀聲四起更有拒絕的聲浪時,我了解的確是為難的。 


拜訪此處已經是大半年前的事,當時小傢伙快樂的在阿姨家作客,我拉著先生到九份。不情願的他,拒絕不了我的拜託,跟著我一同到九份,走一趟從未體驗的山尖路。


[李花]

[通泉草]

山尖路的入口明顯好找,位在隔頂停車場附近的公車站牌旁,入口還有一座不小的石碑,上頭刻著斗大的字體「山尖路觀光步道」。不懂以前自己怎麼沒發覺這條可愛的古道,常常將車停在一旁的公墓停車場,寧可去走豎崎路、基山路,卻遺忘最初的山林小徑。


[我從水圳橋底下往上拍照,另一種美感油然而生]


小徑是昔日九份與
水湳洞的往來古道,連外的道路開通後,這裡回歸原始的寧靜,成為鮮少人群拜訪的小徑。當天是大年初五,嗅不到一絲年味,小徑上依舊安靜,只有一旁民宅的小狗見到突然到訪的我們,大聲狂吠。


花崗岩石階引領我們一步步往下走,路徑兩旁民宅、民宿夾雜其中,小花恣意生長,雨後的山林油綠綠充滿生氣。清晨的九份空氣清新,忍不住想大口呼吸。昔日煉金需要大量的用水,唯一的工業用水圳應運而生。小徑上能見日據時期建造的水圳橋、水圳與水管路,我為此而來。

[清澈的流水]

[遇見水管路]


查詢資料得知尚有三處圳橋保存,在古道上遇到一座,另兩座位於古道右側,感覺似乎僅能遠觀而不能親訪。出門前並未詳細了解路徑,走完山尖路古道,連接的卻是柏油路面,讓人匪夷所思。我呆望遠處的水圳拱橋,試著碰運氣,回頭走右邊沒有指標的石階小路。


[另一處水圳橋]

走上石階是對的,遇見水溝後沿著走,大大的圓形石管就在眼前。沿著水管往裡走,看見的是狹窄僅供水管通過的山壁,還有一座較小的水圳橋。從此處遠望視野遼闊,腳下是深邃的山崖,遠處是九份青綠的山林與沿著山林蜿蜒的水道、民宅,我們停留吹吹風,享受居高臨下的暢快。


[從柏油馬路我看到古道的另一種美麗]


石階往上走有一金福宮,一旁還有戰俘營紀念碑,無奈先生興趣缺缺,催促我趕快下山。沿著柏油路面回走停車場,古道在此顯得更為美麗。捨去商業化的觀光路線改走寧靜古道,那原始的美感更讓我難忘。我會記得石砌的小路上,遇見清澈的流水、美麗的小花、翠綠的山林與殘破卻不失美感的水圳橋
….那個寧靜的九份小鎮。 

[山尖路的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