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亨德利賓館」徒步至觀前街,約莫十來分鐘,住宿房間確認後,即前往覓食。從香港到上海浦東,飛機空調總是起飛後十幾分鐘才開啟,等快抵達目的前約5分鐘左右就關閉,搞得我們一路都覺得悶熱。到了蘇州狀況依舊,當下只想找一家有空調的店鋪享受晚餐,至於吃什麼!?似乎並不是那麼重要。
 

我們進入蘇州書店旁的傅多拉麵店晚餐,六個人點了拉麵、燒烤與飲料,服務生服務的動作挺迅速,點餐後採立即買單方式。第一次的蘇州晚餐,花了人民幣205元,與在台灣的消費是差不多的。 

[蘇州觀前街一景]

當先生拿出210元要給服務生時,服務生開口詢問是否有5元的零錢,先生示意要我給。從香港轉機時我兌換了人民幣,身上幾乎沒有什麼零錢,在皮包翻了許久,好不容易翻出了幾個銅板。準備掏給服務生,她卻跟我說「這不是,你有沒有別的硬幣?」(明明掏出人民幣卻被退貨) 

從香港轉機時,孩子說口渴,拿了100元台幣買兩瓶飲料,並找回一些港幣。剛開始誤以為掏出的是港幣,連忙又拿出其他銅板,這一掏連台幣都滾了出來。服務生說「你剛剛拿出的是港幣嗎?港幣也可以喔!反正現在都可以使用了。」我說「那不是,那是台幣!」她不知是否沒聽懂還是被我傳染,突然迸出一句「台幣也能使用!」我驚訝的說出「何時三通?我怎麼不知道,你別嚇我!」茱迪發覺我們的情況,連忙拿出五元紙鈔,把服務生打發走,不過台幣滾出的事件沒落幕,沒多久服務生又跑來。 

服務生問我「你剛剛說你打哪來?」我說「台灣阿!」她眼鏡瞪大重複我的字眼,然後小心翼翼的說「剛剛你拿的銅板,能不能借我瞧瞧。」我拿出了台幣5元,她順手取走,過了好幾分鐘都沒回來,還以為她拿去當成了紀念。 

用餐時間,服務生變得很忙碌,為了台幣5元,她來來回回三、四次,最後拿著人民幣5元,悄悄的跟我說「我拿5元跟你換你的5元。」我笑笑說好,連忙拿出5元跟一個10元銅板給她,其實依照兌換率應該給她22元左右,但是卻跟她開玩笑說「5元換5元你有點吃虧,再給你一個10元,反正你沒看過也不吃虧。」她接受了硬幣很高興的回櫃檯,之後還送了我一張店舖的貴賓卡。 

蘇州的第一個晚上,一頓晚餐的新鮮事從此開始,之後當然還有,不過當先生知道用15元換5元人民幣,當面數落我,說我欺負內地人的無知與善良。老實說我也不願意呢!誰要她沒事找事,搞得我連兩岸三地的硬幣都快搞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