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燕尾相朝-山后民俗文化村]

[硬折包巾泥飾]

[弧形軟巾泥飾]

[細瞧燕尾下的脊塞有不同的動物造型]

旅遊浯州拍照的機會很多,建築物的多樣與多變,是我想捕捉的。科舉制度的產生,讓平民百姓有機會進官門,光耀門楣。在屋脊作燕尾,除了廟宇、官署外,得舉人以上的官宅才有如此的殊榮,於是此行我拍了不少屋脊燕尾的照片。
 


[宗祠的燕尾,金門與台灣的不同處在於屋脊還多了龍隱]

[硬折包巾泥飾]

[在巷弄間發現燕尾之美-攝於歐厝]

[藍天把燕尾襯得更有特色-山后民俗文化村]

浯州人的環境並不佳,讀書或許是擺脫現實最好的方式。當踏進浯州的土地,不禁發出讚嘆,因為每一村落幾乎都有燕尾厝。明清兩代科甲連登,有些燕尾分布甚至快佔滿聚落區塊,短短一天我看到的燕尾厝幾乎是往年拜訪的一年份,台灣本島的燕尾厝遠不及金門的壯觀。 

[清晨5點的水調歌頭民宿,右上為未消失的月光]


[家廟的燕尾]

[特別的懸魚有點像魚]

[硬折包巾泥飾]

屋脊燕尾的美麗歸功匠師巧手,或許燕尾與脊鎖大同小異,可是脊塞處可就不同。有的雕飾為獅子、有的為鯉魚,搭配山牆泥飾圖案,更顯得古宅的美麗,一次看盡浯州的建築,該說不虛此行吧! 

[走在巷弄看不完的燕尾厝-攝於瓊林聚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