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隘門]

[隘門內的風貌]


[循著路徑走,下一刻不知遇見什麼樣的建築]

金門保留了許多傳統聚落,多半是同姓的居民聚集在一塊,未提早作功課,並不知道有如此有趣的現象。當發覺每處聚落各有特色,很難不停下腳步拜訪。

[色彩鮮豔的磁磚,活潑了整個建物]


[若少了現代化的進步,景色是否更佳美麗]

[傳統的一落二櫸頭]

[花崗石當牆身,紅磚當屋瓦]

歐厝是拜訪聚落的其中一處,寧靜中帶點滄桑,建物旁斗大圈狀的精神標語已斑駁脫落。循著村落街道進入隘門,防止盜匪襲擊的設計,讓人不得不讚嘆先人的智慧。聚落以歐陽氏為主要宗族,村落中的街道劃分不同的建築風格,分為上社與下社,有防禦性的隘門是上社最明顯的區格。


[洋樓,不知是否為當初的愛華小學.上頭有國旗與國民黨徽]

[順天商店,目前已無人居住]

[重建的歐陽宗祠]


我觀看聚落的建物大多尚有人居住,只是拜訪時靜得出奇,彷彿整個聚落只有我們幾人。藍天搭配紅磚建築,雖有幾處大門已經改成現代化,依舊不失傳統閩式建築的美感。花崗岩為房屋主體,搭配紅磚瓦屋頂,襯出金門建築的特色,只是現代感的電線與設備稍稍破壞了傳統聚落的美感,顯得有些缺憾。 

[國軍所建造的井]

[圓圈處當初寫著精神標語,如今已斑駁]


[聚落旁的大池塘]

快離開時總算遇到一、兩位居民,相對於像我這樣隨處拍照的旅人他們並不以為意,依然忙著自己的事情。我喜歡這樣被融入生活的感覺,好像我也居住在當地,一起生活,一起體驗浯州的自然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