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聽到電台廣播,說著「台北賓館」開放參觀的消息,本來還惦著要上網報名,一會兒上班忙碌很快就遺忘此事,等到記得要報名時,早已過了網路申請的時間。幸好可以現場報名,心裡一直掛念著。一早睡夢中驚醒,以為錯過最早的參觀時間,趕忙梳洗吃了早餐,匆忙趕搭捷運,幸運成了最早拜訪的旅人。
 

[大夥認真的聽導覽中]

從捷運台大醫院站步出,對面就是公園路台北賓館的參觀入口,本以為會排滿等候的人群,結果有些出乎意料。參觀的人群遠少於安全人員與志工,不到開放時間約
10來個參訪者,我們在志工的解說下,填妥了申請表,拿著有自己照片的身份證件,依序排隊安檢進入。我擔心安檢得花很多時間,出門前就把隨身的東西減少,節省進入的時間。 

[地上的磁磚保留原始,為國外進口]

1950
年改稱「台北賓館」,他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官邸」,台灣光復後成為省主席官邸。建造於1899年,建物主體坐北朝南,基地為矩形,為磚與石材混用之兩層樓建築。建物特色採馬薩式斜頂、希臘山牆、羅馬柱面與巴洛克風格雕飾,於19019月竣工,是當時最富麗堂皇的豪宅。主要用途為舉行重要國宴、招待外賓或國慶酒會的場所,平時並不開放。 

[後院庭園造景]

進入參觀的第一站是馬廐,不過馬廐沒馬也看不出所以然,一旁播放著建物的介紹,沒幾個人駐足觀看。沿著參觀路徑走,庭院偌大讓人讚嘆,建物主體氣派讓人不忍多看幾眼,因為進入屋內將不得攝影拍照,於是把握機會多看、多拍。豪華的場景隨著進入大門出現在眼前,挑高的樑柱與閃亮燈飾吸引我的目光,這下的我猶如劉姥姥大觀園般,在心裡讚嘆「哇!好美!」
 

[悠遊自在的黑天鵝]

屋內是潔白的牆面,牆面四周有著鑲邊,鑲邊包裹著
24k金箔,燈具是銅製水晶燈飾,整個內部有如皇宮般美麗,不我想最適合的詞應該是美輪美奐才是。每個空間都有特別用途,每處皆有壁爐,而且處處造型不同,建材都是國外採購,當然只能看不能碰囉! 

[後院陽台]

戶外的地磚建材也是國外進口,保留最原始的風貌。建物西端有一處日式平房,為當時總督的居所。後院為一處人工造景日式庭園,亦有亭台樓閣,小橋流水間,能見黑天鵝悠遊其中,這裡的景致若非親眼見,是很難用筆墨形容。參觀的動線很短,主要就是參觀宴會與會議廳,還有戶外的庭園造景,這裡的志工每位都很親切,除了面帶微笑外,也很願意為大夥介紹這難得一窺的豪華官邸。
 

20066月開始開放參觀,這次是開放的第三回,每年將有6次的開放機會,每雙月的第一個週日為開放時間。慶幸自己能親眼見到百年豪宅風華,原來在這高高的圍牆內有一處不為人知的美境,靜待有緣人來探索

更多照片來這裡看吧 è按我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