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新北投公園蓮花池]

周日的天空很藍,藍得讓人無法待在家,想出遊的思緒一直湧現,礙於先生有活動,女兒又得補習,於是我背起相機,帶著兒子一起出遊去。搭著捷運望著窗外,一幕幕景色,隨著車速穿過眼前,想起半年多前與先生到北投普濟寺,那天天候不佳,拍了照片誤以為檔案已上傳電腦,莫名的刪除記憶,奧惱不已,打算再訪,補回那失去的記憶檔案。 

從新北投捷運步出,循著光明路走去,天色已不再是大藍,而是烏雲密佈,走進溫泉路後竟飄起絲絲細雨。普濟寺位於溫泉路上,若非仔細瞧,很容易錯過,它像隱藏在深山的老者,不易被人發覺。循著石階往上,兩旁是蒼鬱的樹林,若非造訪過,不然下一刻的場景,倒是讓人多了許多想像空間。


[普濟寺]

灰黑屋脊,漆上黃色的檜木建築,香爐飄著裊裊煙縷,往裡望去空無一人。來到此心情隨之沈澱,連說話都自動降低音調,此處像是遠離人煙的仙境。我自顧著拍起建物,兒子用他的小眼睛探索大自然,不一會寺裡清掃的婆婆出來與我打招呼,告知寺內不能攝影,不過倒希望我們進入拜拜並拿簡介參考。

[子安菩薩]

拜訪時只有我們母子倆,老奶奶親切的與我們話家常,好奇的問我怎知道普濟寺?我笑答之前來過,還有現在有電腦網路可查,很容易就能找到這裡。她告訴我這裡很少人來訪,所以才好奇我們的出現。她善意的告誡我那寶貝兒子「要努力念書,要乖乖聽父母的話,別亂花錢」。以為那小子會認真的牢記,之後我才深深了解苦口婆心的不易。

[日治時期台銀宿舍]
[地熱谷]

離開寺廟與兒子坐在半山的石階,看著一旁覓食的攀木蜥蜴,享受百年老樹所帶來的陣陣綠意。對面溪流旁是日治時期的台銀宿舍,無人居住大半建物毀損,從外觀樣貌觀察依舊看出當初的建築風格。


[溫泉博物館]

[溫泉博物館內的彩繪窗]


溫泉路往下銜接中山路,地熱谷就在不遠處。或許是天氣炎熱,地熱谷的遊客明顯稀少,早期煮蛋的畫面如今已不復見。相較於地熱谷,溫泉博物館是我喜歡拜訪的地方,日式的塌塌米與格子窗,喚起兒時舊居記憶,孩提時愛在上頭打滾,枕頭戰與歌唱大賽,塌塌米臥室是最佳場地。

[北投新公園內的蓮花池塘]

[北投新公園內日治時期石橋]

博物館旁是新北投公園,蓮花池正開得茂盛,吸引不少蝴蝶與蜻蜓。脫下鞋與兒子一同踩在鵝卵石步道上,好像就在自家庭院,頓時忘了世事煩憂。結束行程時,兒子提議要到士林夜市看看扭蛋。坳不過小子要求,花了錢轉了一顆。我笑笑跟兒子提及「今天不是有人告訴你別亂花錢!?」他早已忘懷的說「有嗎?」看來不久前的叮嚀原是一陣風,早已了無痕跡。[2006.10.21]

更多照片請到相簿看看è按我按我
延伸閱讀è漫遊北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