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裡忘記憂愁]

「忘記憂愁的地方」
-鄒族話叫做「達娜依谷」,鄒族母語裡面「達」是忘記的意思,「娜」是難過、憂愁,「伊谷」指的是地方,所以達那伊谷Tanayiku就是忘記憂愁的地方。 

[山裡啥都美,連九重葛都是如此]

[牛頭茄]

初入山美這個小村落先在派出所停留一會兒,辦特定管理區入山許可證。就在我下車辦入山證時,小白的左後輪處冒煙。或許是阿里山的髮夾彎與奮起湖、山美這些下坡路段搞得疲累,從高山一直往山谷跑,小白無言的抗議。還好民宿並不遠,把東西擺放後,我們打算拜訪忘記憂愁的地方,讓它好好休息片刻。
 

[烤山豬肉]

從文字中很難去解釋如何「忘記憂愁」,更別說有個可愛的地名竟然就叫「忘記憂愁」。我們踩著輕快的步伐,走在滿山翠綠的山谷中,找尋答案。然而這其中有個很美的故事,當初這山谷的溪流是族人的漁獵場,溪中有俗稱的「苦花魚」。鄒族人深知網撈不及電擊捕魚快速,短時間採電擊的方式捕食,溪裡的魚快速短少,像個毫無生氣的死溪。某天一個鄒族的警察回到家鄉,感嘆眼前溪中景象,自己帶著一條狗開始守護溪流。每天上、下游來回巡邏,保護溪水的生態,不讓族人補撈、電擊溪中的魚。這樣的舉動慢慢傳遍族人的耳中,剛開始只有小孩參與,而後全村的人發動參與,才有今日美麗的溪流。
 

[碧綠的水色]

當遠遠望見湛藍溪水時,深知故事是真的,而那種清澈見底的感覺,只有親眼見才能感受。美麗的山林與鄒族人竹編的橋倒影水中,就這樣出現眼前,魚兒不畏懼的在腳邊悠遊穿梭,彷彿人在仙境,在台灣很難有魚不怕人吧!我想只有這裡的魚,才如此與人親近。伸手玩玩水,水冰涼透心底,我也像溪中的魚快樂悠遊。
 

[悠遊的固魚(苦花)]

為了趕上鄒族的傳統表演,我們只在溪畔片刻停留,快速回到表演場地。表演開始前有一段小小的解說內容,從這些資訊知道,這山美小村有
100多戶居民,600多人口,有全台灣首創的河川自治公約,十五歲至五十歲的山美人,有義務保衛達娜伊谷。當初為了護魚封溪,徹底執行巡邏。部落族人放下手上的工作,加入巡守的工作,才有目前這魚的故鄉。 


表演開始後,突然覺得這些表演者似乎有些動作不一致,有點懷疑,一場表演後得等好一會兒。後來主持人說,這些表演者都是爸爸、媽媽、奶奶級的族人,孩子們因為村莊籃球比賽,都去參加了。我一聽才知原來在來山美的路上,那國小滿滿的人群,參加著籃球比賽啊!好可愛的村莊,不管做什麼都大家一起來,那份合作的精神,讓我不由得在內心努力鼓掌著。

[鄒族的傳統表演]

望著表演,心裡想的卻是這一幕幕山中的美好故事,我頓時遺忘憂愁,那不是字面的感覺,而是被他們的真心所感動
…..。待續~

 

想認識山美這個可愛的小村落è按我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