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研究社一景,如果不是蔡老師當年的努力,這片天地大概已經不在了...]

「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個種子開始。」昨晚的大愛劇場「生命的陽光」,在結尾出現了這麼一句靜思語,如同我參觀「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的一個小心得,貼切詞句,猶如蔡老師當初學舞的堅強信念般。
 

[從外頭眺望舞蹈社,裡頭是禁止拍攝的]

蔡瑞月老師的名字,大概是幾年前舞稻社存、廢問題爭議,陸續從報章新聞上知道的。當時不瞭解老師的故事,隱約知道她的舞蹈社教授許多學生,面臨即將拆除的命運。在許多有心人士奔走、請命下,好不容易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隔沒幾天後,一把無情火燒了教室。今年的母親節,它以展新的樣貌出現,我們也才得已到現在進入這裡,聽聽屬於蔡老師的故事。
 

[我們的夢想好像幻影,有時候真的去實踐的,能有幾人呢?!]

1921
年台南出生,16歲獨自前往日本與石井漠、石井綠老師習舞。25歲那年她搭著貨船回台灣,展開舞蹈表演、教學生涯。1947年遇見詩人雷石榆 ,結婚並生下一子雷大鵬。1949年雷石榆因為政治因素流放,蔡老師也受到連累入獄,這是我看著簡介大概寫下的。 

[透過窗戶就是舞蹈教室,這裡培育過許多優秀的舞者]

聽到導覽人員說起老師學舞的故事,那真的需要莫大勇氣。蔡老師當年寫信到日本給石井漠老師,信封沒有地址,靠著石井老師的名氣,信函最後投遞成功,石井老師收了蔡老師當學生,開始舞蹈生涯。學舞回台灣的她滿腔熱血,當初台灣還算是個舞蹈未啟蒙的國家,老師必須辛苦的靠著自己與其他同學的幫忙,收集關於學舞的教學材料,有些還克難的自己製作,連關於舞蹈的知識也是得靠自己慢慢編寫。只要有信念,我想難不倒有心的人吧!我從教室內的手稿、照片看到蔡老師內心的熱情與教學精神。
 

[我望著舞蹈研究社外的泡泡機器,想著老師的故事...]

蔡老師也有段悲苦的愛情故事,當年的政治讓人感到莫名恐慌,一封信導致夫妻離散,等再見面卻是
45年後的中國大陸。我看著紀錄影片,末期的舞蹈教室到了雨天,外頭下雨裡頭也是濕淋淋的,備感艱辛。還好這裡被保留下來,踏入這裡可以見到被大火燒毀後,保留的部分原始面貌,也能見到老師堅持的舞蹈一生。目前這裡除了當舞蹈研究社,一旁還能讓遊客休息午茶,下回有機會我還是願意來此,重覆聆聽蔡老師一生的故事。 

[離開時遇見快樂捕捉泡泡的日本小女生]

備註:
6/9參加水瓶子的圓環文化工作室舉辦的古蹟人文之旅,第一站為當代藝術館,或許是時間短暫,無法寫出感想,僅以這篇作為拜訪心得。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四十八巷八、十號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