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岸的生活跟陸地差不多,學校、教堂、醫院、商店
在湖面上隨著湖水漂浮著,看在我們的眼裡也是特別。一旁小船的引擎聲嘎嘎作響,吸引眾人目光,船上的小弟純熟的駕駛技巧,飛快的從我們船身經過。剛開始以為他想與我們來場飆速比賽,而後終於懂了,他是賣東西的小販,接近我們只是方便兜售。不一會兒小男孩上了我們的船,蹲坐船邊手拿香蕉問著:「One Dollar?」我有些驚訝,船正行駛著,他得靠技巧快速登船,為了多賺點錢,訓練好身手,生活大不易啊! 

[我發現這裡的媽媽許多都很年輕]


導遊選了一處中途站讓我們能登高望遠,一個販售紀念品的小舖。當船緩緩靠近,一堆小船也跟著貼近,船上多半是媽媽帶著小孩,她們賣著一串一美金的香蕉,導遊不建議我們買,擔心等會一票小販會無法處理。
 

[用遠鏡頭拍攝躲在媽媽身後的小孩]

我暫時遠離眼前景象往高處走去,遠望洞里薩湖風光,藍天與雲朵亮得耀眼,湖面上一間間的小屋,像是飄浮不定的浮萍,隨著水波晃動。難以想像幾月前還在網路分享這裡的照片,一個匆促的決定,我也來到這裡。一樣是生活,有人貧窮得努力掙錢為了三餐,有人如我一般,暫時放下煩擾浪跡天涯。
 

[一艘船一家人的經濟來源]

再次走回船旁,剛剛那群小販並沒遠離,團員們拿出準備好的筆與糖果,遞給那些小孩。這些小孩有點小,還沒到能上學的年齡,有些拿了筆隨手往湖裡丟棄,相較下我帶的糖果頗受好評,只是帶的不多,無法分得完美。店家養了隻小黑狗,一有兜售的孩子想靠近屋子便狂吠,「狗仗人勢」貼切不過。
 

[儘管生活辛苦,童顏的歡笑依然未減]

短暫停留似乎沒人光顧小舖,我們上船折返,這一路我發現不少小孩,有些在岸邊玩著跳水遊戲,有些獨自在家望著湖面發呆。導遊說,洞里薩湖的居民許多來自越南,越南是柬埔寨的鄰國,順著湄公河而到此定居。一般人家大都有
5-6個小孩,所以生活貧苦。柬埔寨採12年國教,但不補助書本費用,於是這裡的學校上課半天,剩下半天讓小孩打工貼補家用,順便賺取自己的書籍費,幫我們撐船的小男生也是如此。 

[依稀記得這光著身子的小男生還跟我們揮手道別]

聽著導遊解說的同時,遇見傳說中的「搬家」,據說這裡的搬家是整個高腳屋騰空搬離。眼前的住戶大概得搬到湖的另一頭,所以沒見到那樣的搬法,只見船上堆著許多木頭的柱樁,從我們的船身經過,若沒說還真看不出那是場搬家活動。
 

[一對來要糖的小姊弟]

遊了一趟洞里薩湖,若說看到那些孩童要錢的畫面會心酸,那倒不至於。我覺得那是開拓自己的另一種視野,因為從他們的眼神中,那種乾之如飴的生活態度,我想他們比我們能體會,這就是人生,只有不被環境與內心打倒才能快樂的活著,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當緩步下船,遞出小費給撐船小弟,我感恩上天賜予的幸福。
[2007.07.08] 


更多照片請至此觀看è按我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