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喚起遊走的衝動]


常是沒計劃的隨意遊走,不過偶爾會因為一張照片、一個場景,而催促自己的腳步,渴望能遇見。一早翻開
Tony寫的古道紀行,其中一張黑白的102公路照片吸引我,我拿給先生看:「這不知在哪耶?我想去!」 

[遠眺雞籠山與基隆嶼]

我說出我的希望,先生常是願意配合的。他想了想告訴我:「應該在往九份的路上,會不會是往牡丹啊?!」不管這麼多,我急忙換衣服,把相機放進包包。走吧!來去找找就知道了,偏偏一早跟班的兒子起不了床,我跟先生難得清閒。
 

[無耳茶壺山也在一旁呢!]

車開到了九份與牡丹的交會處,「往牡丹齁?」先生說。我說:「去牡丹幹嘛?走九份才對,應該是往九份才有
102縣道。」我常固執己見,先生這時依我往九份開去,而他似乎想起了什麼,轉頭告訴我說:「我知道是哪裡,過了九份再往上!」 

[102縣道兩旁佈滿芒花]

就這樣過了九份往上開,
102縣果真是眼前的道路,好久以前走過,沒想到再訪,會是一張圖片的啟發。旅途中偶爾下車欣賞沿途美景,徐徐微風吹拂,海洋與青草隨風搖曳,最明顯的應該是這個季節最盛的芒花,配上雞籠山、基隆嶼、茶壺山,還有湛藍的海與青天,不過今天空氣有些糟,若能再乾淨些,肯定拍出來會更美麗。 

[從至高點回頭看,也是美景]

而我想找的那條筆直公路是哪呢?就當猶豫不決時,遠處有個至高的涼亭,「我們去那裡吧!」我說。把車停在一旁,我往涼亭走去,按了幾張遠處的景色,先生喚我看看另一頭,原來那條筆直的公路,就在腳下,涼亭是拍照的最佳地點。觀望涼亭的名字,是「不厭亭」啊!腳下有此美景,真的來幾次都不厭倦,名字真取得好。拍照時期盼這條筆直公路上有湛藍天空為伴,不過等了好一會兒拍出都是灰灰的雲,只能期待下次了。
 

[從不厭亭往下拍,就是第一張照片的景色]

順著公路往下開,牡丹村就在眼前。「不厭亭」那裡為
19公里處,到牡丹已是8~9幾公里後的事情,不過很難想像,公路上綠色植物很多,竹子林立外還有一間民宿,名為「牡丹清境」,頗有遠離塵囂的感覺。最讓我驚喜的是,一路的風景感覺像行走在羅馬公路,還有一畦畦種植筊白筍的田交錯其中,處處都有不同的美麗畫面。連牡丹車站,還有一旁的小村落也讓人眼睛一亮,層層的水流像小瀑布,吸引我停留佇足。

[牡丹鄉一景]

遊走北縣
102公路不怕塞車,也不怕假日人多感到厭煩,除了偶遇鐵馬族、重機族,它像是世外桃源,美麗與純樸讓人驚喜不斷,就算是搭火車旅行也能一路欣賞,很適合漫遊其中。只不過來訪時請保持安靜,別把垃圾與污染帶來這裡,讓它能一直保存它的美好,有更多人能欣賞。[2006.10.28]

更多照片請到此處觀看è按我按我

11月份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舉辦,「2007戀戀芒花思古道」活動,有興趣者請往此處è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