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緬梔花樹下的約會開啟一段美好的故事]

一段小小的留言串起的緣分,讓我走入一個富有歷史意義的地方,我想多數人跟我相同,並不知道「空軍一村」在哪?它在我們熟知的北縣三重埔,鬧區中的小巷弄內。


留言者告知這裡辦了活動,邀請我一同拜訪。看完留言時,找尋關於它的故事,故事的背後有一群維護文史的推手,而其中的發起人,是留言人的弟弟-董俊仁。與女友相約眷村小山坡的緬梔花下,發覺這裡的謐靜,忍不住喜歡上這裡。一次家鄉的瓦斯氣爆事件,讓身在台南的他,當下決定要為自己家鄉「三重」做些事情。當知悉空軍一村與其它眷村即將拆遷的消息,努力的尋找相關單位與人士的協助,才得以保留住空軍一村的現狀。

[村落的反光鏡只有中國大陸沒有台灣,值得探訪者深思]

還沒拜訪時約略看了網路簡介,得知將有幸遇見眷村的幕後推手,除了開心外,其內心是感動的。一個非出身於眷村的子弟,為了替家鄉盡一份心力,努力奔走請命,保留富有歷史與文化意義的眷村,很多不為人知的心情,是我這個從來都不懂眷村,沒踏入眷村者所不能體會的。更意外的是他們一家人,因董俊仁的傻勁而默默的支持,參與每次舉辦的眷村活動。我想任何事情的促成,沒有什麼比家人的支持更可貴吧!

[緬梔花樹下也是村落大家活動的空地一角]

[樹下有兒時的回憶]

一早懷著作客的心情前來,眼前的老伯忙著掛上紅通通的燈籠,信義房屋搭上贊助的棚子,棚下掛起一幅幅春聯,眷村媽媽打理著中午的菜色,還不到開始的時間,已有一些村民忙著佈置會場,眷村彷彿迎接新春的到來。不過天公有些不作美,雨絲不停的滴落,說好要來的朱宗慶打擊樂團因雨不來了。我看著董俊仁忙著手邊的簽到處,還不忘了微笑招呼我這個外來客。雖然沒有打擊樂隊,還是很熱鬧的,我看著、想著等等可能浮出的畫面。

[三重市長也來觀禮祝賀]

[寫春聯迎新春]

「眷村」對我而言是很陌生的字眼,能想起的大概是前不久的電視劇「再見忠貞二村」,一些有義氣的眷村孩子,眷村媽媽的拿手好菜..等等有限的畫面,其它並無所知。當身處此地,只能望著四周的建築物,還有圍牆上記錄照片,看著被拆除眷村的點點滴滴,欣慰的說…還好這裡被保留下來。

[透過縫娃娃與眷村媽媽聊天話家常]

[小山坡一角傳來陣陣佳餚美味]

[用餐時的熱鬧場景]

本以為能順利的聽到導覽,礙於天候,導覽取消。我報名了其中的一項活動,轉身埋首於手作娃娃,這是讓參加者認識眷村活動之一,與幾位婆婆媽媽坐著話家常,並交換手做玩偶的心得,從談笑間進而認識活潑可愛的眷村媽媽。或許是縫製娃娃耗時,一度忘了參與外頭的寫春聯活動,等娃娃完成後,眷村的午餐也跟上場,首次品嚐眷村的風味餐,想起來還是忍不住垂涎。

[配合大愛的戲劇牆上的復古廣告出現]

[一早的雨因大夥的參與而消失,藍天乍現]

像吃自助餐的方式,長條桌上擺著若干鐵盤,道道有媽媽味道。隨著風香氣四處飄散,忍住品嚐的衝動,先把畫面拍下。我的眷村初體驗,每個畫面都不容錯過。按下快門後,才乖乖的排起隊伍,照著順序取餐。扎實的饅頭,搭上辣味眷村菜色,本來不愛饅頭的我,一口菜、一口饅頭,狼吞虎嚥了起來,說不出的好滋味。邊吃、邊想,怎麼沒教授眷村菜餚呢?我一定馬上報名。

[貼春聯]


從吃飯取餐中,體會到眷村大家庭的感覺,生活在同個村落,戶戶之間不分彼此,圍在一起吃著大鍋菜,和樂融融。村長與幾位長輩吆喝大家吃飯、用菜,這時的我似乎不是外人,而是眷村的小孩,聽著他們說生活趣事,吃著媽媽們的拿手好菜。午后陽光露臉,在緬梔花下的大夥,溫馨的畫面烙印腦海裡,說不出的美好。

[保留完好的房舍內部景象]


吃飽喝足理應告退,正打算致謝告別時,卻意外獲得參觀的邀請。董俊仁拿著鎖匙,領著我一探眷村房舍的樣貌。這是甲種房,前有庭院還有個防空洞,不過已經改建看不太出來,庭院還保存原來的樣子,裡頭有大夥捐贈的生活用具,可以瞧瞧。董俊仁說著話的同時,開啟房舍的大門,而後轉頭忙開會去,留我在屋裡逛了一會兒。

[古早的大皮箱與黑膠唱片]

古早的黑膠照片、唱盤還保存完好。孩提時期的學步推車,稀奇少有,是我頭次遇見。腳踩踏的裁縫車、黑色的手撥式電話、舊式的傳統相機、木頭的大提箱…,許多東西來自各家的珍藏,可見眷村的團結與幕後推手的用心經營。望了望四週,真的該離開了。打擾了大半天,懷著感動與感謝的心,帶著一絲絲不捨告別。說不捨,那是因為這裡有一種真誠的溫暖,是參與者才能體會的。

[挺有意思的獎狀]


三重原本給我的印象並不好,治安敗壞,還有一些環境的髒亂。可是這次的拜訪打破了那深根的印象,經由走訪才得知,在淡水河岸的三重一角,有個保存完好的空軍一村,一個靠著眾人奔走而保留下的歷史建築。這天遇見了眷村的王村長,幕後推手董俊仁,還有因為拍下眷村記錄,而投入園區計劃工作的李俊賢大哥。在他們的眼神中,我看到不同的文化動力,為史蹟努力的敬業態度,那種執著只是期盼更多人知道這裡,透過公共藝術行動活化眷村文化空間,拓展空軍三重一村保存與再造行動意義,讓眷村不只是空間的保留更富有精神意涵。下次有機會經過這裡,別忘了來走走,一種不同的眷村感受,讓人對三重埔從此改觀。

 
空軍三重一村(台北縣三重市正義南路86巷,光興國小旁)

『★本文支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台灣社區通」專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