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圍牆長滿了鬼針草,透過它往上眺望自由的可貴]

大安區的巷子巡禮並沒這麼快結束,離開錦安日式宿舍群後,步行至永康街覓小吃,滿足口腹之慾,才往歸途前行。繞過金華街巷弄,拜訪了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往愛國東路走至金山南路二段,打算轉出和平東路走至古亭捷運站去搭車。

[這處圍牆遺跡長滿了不同植物,很喜歡這樣謐靜的感覺]

[有我喜歡的鐵線蕨耶]

愛國東路的巷弄有不少的日式建築,其中部分是公務機關的宿舍,走過這裡轉入金山南路二段,喜歡這裡的寬闊的人行道。以前曾在仁愛路二段上班,每天從潮州街住處走金山南路到仁愛路,腦海畫面依舊清晰。那時健康幼稚園還沒發生火燒車事件,上班都會經過。看著父母接送小朋友上學的畫面,內心泛著暖暖的感覺。唸這裡的幼稚園小朋友家境多數是富有的,上課乘著名車而來,想著人生某階段能如此,也是一種幸福吧!

[位於電信局旁的監獄圍牆,感覺比較冷酷無情]

經過厚實的矮圍牆,K好奇的說:「這是古蹟吧?」我點點頭,隨著他走入圍牆巷弄。「是台北監獄圍牆,好久了,不太有人來這裡拜訪,不知是北,還是南面的圍牆,這裡只是其中一面..。」我說著。不曾進入這裡,尾隨好奇的他進入,卻意外發覺這裡有我喜歡的鐵線蕨,還長得很美呢!


1910年左右,以台灣總督府主導的維護治安與鎮壓行動日漸興盛,台籍犯人增多,為此,總督府特別使用使用城牆移留下的石材興建新的台北刑務所,而此刑務所即為戰後的台北監獄。圍牆所用石材,大多取自1900年總督府所拆除的臺北城東與南城牆所遺留下來的安山岩及唭哩岸石。台北刑務所於日治時期為總督府對死刑犯的絞刑行刑所在,反日人士羅福星即於此被日人絞殺。[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解說牌]

隨意按下幾張寂靜圍牆的影像,透過鬼針草往上眺望,似乎能感受到身處囹圉渴望自由的感覺。我忘了告訴介意阿飄的K,這裡應該有阿飄吧?只是每次拜訪這種地方總是心中坦蕩,彼此不相冒犯,倒也相安無事。


那天與K的監獄圍牆之旅只訪了一處,隔天我又與先生訪了另一處,另一面是位於愛國東路的電信局旁,這面是我與先生常經過的一面。再次回味,我嗅到寶宮戲院旁的牛肉麵店香氣 ,那可是我跟先生常拜訪的另一角呢![2008.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