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布晾乾的悠閒時刻]


說起藍染,最早文獻資料可追溯至周朝,當時還有類似的官職。這次在卡妹的號召下,讓我們一家有初次的藍染接觸,老實說很興奮。

[把布下水浸濕,擰乾後開始藍染囉!]

[在染桶中不停的翻動布面]

從一塊白布,下水擰乾後,置入「馬藍」染料桶。在綠色的染液中浸泡三分鐘,浸泡中要不停的讓層層布面沾染染液,而後擰乾取出,讓布接觸空氣氧化。其間也要不停翻開布面夾層,透過氧化的步驟,綠色的布慢慢轉成藍色,達到藍染的目的。

[染桶中過了三分鐘後要拿出來接受空氣氧化]

[三次的反覆動作,最開心的就是揭曉的那刻]

不過染料惡臭,而步驟繁複,一塊布從白轉藍,得重複上述步驟三到四次才算完整。但是我能拍下大夥忙碌的身影,記錄藍布飛揚空中的畫面,可是有段小故事的。

[一字排開晾乾,畫面真是美啊!]

當報名參與藍染活動,我計劃自己負責拍照,染布的工作指派給先生跟兒子,一心想遠離染缸的臭味。沒想到抵達三峽,開心的拿出相機按下快門之際,才發覺相機裡頭沒放記憶卡。另一台小相機也因沒事先充電,沒帶備用電池,導致活動剛開始,就遇到沒相機可拍的窘境,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藍染的其它作品,有很可愛的娃娃]


幸好Kite夫婦參與活動外,還得照顧小全,他們的相機讓盒子有充當攝影師的機會,也能幫先生跟兒子留下活動花絮,真是感謝。本來沒相機可拍的我,當下懊惱這天該如何記錄,卻很快有救星現身,化解我的危機。

[藍染教室]

謝謝Kite即時將我拍下的照片檔案傳送給我,才能讓這篇網誌多了許多影像色彩。感恩阿卡的329青年節活動邀約,整天的DIY活動,除了藍染外,我們還學會醃脆梅的技巧呢![2008.03.29]待續~


關於此次藍染可參考è三角湧文化協進會

更多照片按下其中一張就能發現喔^^

延伸閱讀

阿卡[三鶯春遊]三峽藍染工坊

Kite[2008三鶯春遊】三峽。藍染

小莎[春遊三鶯]三峽藍染工坊.藍染體驗

小莯[台北]三峽.藍染工坊

瑪琳達[2008春遊三鶯]三峽藍染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