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校長保留客家文物為客家文化注入新生命 


還沒拜訪這裡,盒子已經上網查看過關於這裡的故事,只是不知道竟然能遇見校長本尊。路過客家書院,盒子跟娜娜指了指這裡:「我們進去瞧瞧好嗎?」 

「能進來參觀一下嗎?」盒子禮貌性的問了問裡頭的人。「歡迎,當然可以進來參觀囉!」「妳們慢慢看。」先生很客氣的回答她們後,繼續忙碌自己的事情。 



客家書院一樓有幾排椅子,有點像小型的上課場所,牆面的四周有照片展覽。看了一會兒,娜娜跟盒子四目相望,顯得有些尷尬。因為不知道除了牆面的照片及部分展品外,還有什麼可看?正踏進來沒幾分鐘,有點後悔想離開。就在此時身後的門開了,一個和藹的老先生瞧見她們,開心的說著:「唷!有客人啊!真是難得。」 

「妳們先自己看,若有需要解說再跟我說。」老先生顯得有點忙碌,與剛剛進來的先生談論著事情。此時娜娜與盒子又想,是否該離開。正想道別,老先生卻回頭問娜娜:「妳們從哪來啊?」「我們從台北來的哦!」老先生一聽到從台北來,直呼稀客,連忙放下手邊的工作,說要給兩人導覽一番。「這是建中國小日治時期的照片,現在這學校還在喔!」、「這幾張是八七水災的照片,當時可是死傷很多人..」、「三義車站的老照片,不過現在已經改建了」。 



有沒有看到這上頭寫的「
人窮志願高,甘願過水唔過橋」,這就是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會不會唱客家本色?」當老先生知道盒子是苗栗人時,很自然的問起。「我…應該聽過,但是不會唱吧?!」盒子有點不確定的回答。此時老先生已經自己哼唱起來:「唐山過台灣,沒半點錢,剎猛打拼耕山耕田…」就這首歌,道地的客家精神。 

說完諺語,老先生指著另一面牆上的獎狀,述說著父親舊日的風光。「這張獎狀是明治時期的,是我爸爸的國小畢業證書喔!他現在已經100多歲了,以前的人很少唸書的…。」老先生說著,眼神閃爍著光芒,那種榮耀連一旁的兩人,都明顯的感受到了。


「這裡還有百年的商店招牌,商店不營業後,主人把招牌拿來寄放這裡,我都會幫它們寫上名字,只是保管供參觀。樓上還有很多東西喔!」領著娜娜與盒子上樓,樓上擺著日常用具居多。上了二樓一張大型的校長照片放置一旁,老先生連忙說:「我剛退休,這張照片本來放在學校,現在退休了,所以該拿回家,不好繼續擺在學校裡。」 

說完後又繼續導覽:「這是以前裝飯的鍋子,妳們看鍋子後面,補丁的痕跡,以前的人很節儉的,能補就補」。「這裡還有唱片與收音機…」,娜娜一看到這些不禁說出:「這是有錢人家才有的吧?」「對啊!以前的人家不是只有黑膠唱盤,就是只有一台收音機,能兩台併成一大台的,的確是有錢人才買得起。」 



說著、說著,樓下傳來找吳校長的聲音,原來是剛剛的那位 先生。有事要先走,可是吳校長似乎也想一同前往。 那位先生還跟盒子與娜娜道歉,吳校長反而說:「沒關係!她們會自己參觀」,然後突然間離開,留下錯愕的娜娜與盒子。娜娜與盒子相視而笑,吳校長真是放心,不怕我們把貴重的文物偷走。不過她們知道這裡是純樸的鄉下,熱情與善良的居民,才不怕這兩個沒膽的小偷呢! 

 
三義客家書院 三義鄉雙潭社區內 

關於三義客家書院 

三義客家書院是文林國中校長吳景豐位在雙潭社區內的老宅.建於民國五十年,是一幢樓板面積達六十餘坪的兩層式樓房,琉璃瓦、白牆搭配沿著牆壁伸展的綠色藤蔓,展現出質樸的古典雅趣.在社區多元的現代建築群中,顯得格外醒目。 

這座吳家古厝早期是廣東梅縣秀丁吳秉睿(日據時代栗社詩人)的老宅,改建後,由吳秀才之子於民國廿六年起經營「精米所(日語)」,是三義客家聚落的集穀中心,也是舊時經濟活動的互動環節,在富時曾開創出金店面的時代格局,最為當地人津津笑道。一直到民國六十年吳秀才之子去世後,「精米所」才結束營業。 

目前三義客家書院以展示、典藏客家文物為主,未來將派駐社區規劃團隊推動客家三生園區的社造工程,發揮教育研究、推廣等功能,例如辦理客家歌謠、詩詞等研習.或以田野調查方式,蒐集當地客家文史,為客家文化挹注新的活力。 

吳校長對客家文化的傳承有深切的使命執著與文化包容,他表示一只要是和護持客家文化有關的,他都會義不容辭地積極參與.希望窮畢生之力為客家文化有所貢獻。 

資料來源  三義鄉公所


同時上映 娜娜的319鄉旅行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