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是婆家的灶火,它讓我想起卡通「霍爾的移動城堡」的卡西法] 


昨日中午烹飪時發生的事情,事情發生後還是不時想起,熊熊火光的畫面一直重播。或許我真的需要收驚,可是除了收驚之外,那顆不定時炸彈,才是深藏在內心最為恐懼的。
 

用灶烹飪一直是我自豪的事情。嫁到夫家的隔天,見到「灶」這古早物品,當下除了傻眼,伴隨而來的惶恐,到現在都會想起。雖然婆家使用「灶」料理三餐,婆婆依舊貼心的安裝了瓦斯爐。若不會用灶,還是有瓦斯爐可以使用。不過為了配合節儉的婆婆,還是努力的學習生火,不想被看扁的心情與長久的未來想法使然,久了自然學會。
 

只想偷懶的使用瓦斯把魚蒸熱,望著電鍋忙著煮飯,只好利用瓦斯爐幫忙一下。不過萬萬沒想到,每天使用瓦斯爐的公公習慣太好,竟然不習慣從關開處關閉,只直接關上瓦斯桶(婆婆身體欠安,目前都是公公烹煮三餐)。於是使用的我,從瓦斯桶打開開關,準備開瓦斯爐時才發覺沒開關未關,自然的先關閉後再開啟,卻遺忘剛剛打開的瓦斯已經充滿在瓦斯槽
(由於是舊式的,瓦斯槽空間還不小)。開關一打開,瞬間轟然巨響。一團火球在我面前快速衝開,鍋子彈高了幾公分後快速落下。沒錯!當下發生瓦斯氣爆,我雖然驚恐,還是跑到瓦斯桶旁將瓦斯關閉,害怕發生更大的災害。 

「碰」的一聲,把在客廳看電視的孩子與在室外的公公吸引進來,公公的表情很自然,看看爐子之後,轉頭跟我說:「妳要用瓦斯爐喔?我幫你開啦!」我已被剛剛的畫面嚇到,哪敢再次嘗試。可是公公很堅持的「實驗」起來,我連忙跑到戶外去。等數分鐘再回廚房時,他跟我說:「瓦斯爐沒問題,妳可以用了!」轉身離開時,我才發覺瓦斯爐上沒有火,但是瓦斯卻不斷的噴出,瀰漫空氣中,讓我再次傻眼,當然快步上前把瓦斯開關關閉,用我的灶煮菜去。
 

蒸魚所發生的事件並沒就此落幕,之後把那道菜拿到電鍋蒸熱,打算取放餐桌時,公公又來湊熱鬧。他堅持要用防熱夾夾取餐盤,由於盤子有點厚度,實在不適合用防熱夾夾取。我建議用手端取比較好,他老人家堅持要自己夾到餐桌上放置。拗不過他的「堅持」,只好看他慢慢夾起走動。我內心想著:「千萬別還沒到餐桌上就
」才這麼想時,慘況已經在眼前上演,匡啷一聲!餐盤落地破裂,整個散開,而後婆婆的一陣訓唸…. 

事情發生,我一點都沒想生氣,因為生氣並不會改變事實,生氣公公也不會因此有所改變。我跟婆婆投訴後才知道,這樣的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而是常常發生,聽得我啞口無言。「擇善固執」指得是好的堅持,但是講不聽的固執,就讓人很頭疼而不知如何是好。公公、婆婆快八十高齡,很多習慣說了也無法改的,而那不定時炸彈的恐懼,從昨日就一直在我腦海存在,似乎無法消失,也無能為力。
 

Ps:
氣爆的威力只是剛衝出不多的瓦斯氣體,我一點都沒事,只是一股氣體在面前快速掠過罷了,還有一團熊熊火焰,快速通過,畫面一輩子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