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又熱情的崑濱伯]

[看到他們是否想起「無米樂」]

如果不是崑濱伯正騎著摩托車從眼前出現,我會以為這是電影「無米樂」的喬段,很難相信本尊活脫脫在眼前出現。不追星的我,這時彷彿了解追星族的心情,喜悅不足以文字言喻。

[文林伯努力割稻中]

[煌明伯]

為了媒體團的參訪,無米樂促進會特地保留一畝田,等待我們體驗收割稻作,其目的是讓我們這些媒體人親自體會當農夫的辛苦。唐朝詩人李紳所寫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讀來淺顯易懂的詞句,但真正的甘苦,只有耕作者才能領會吧!

[傳統的打穀機]

[現代的打穀機]

滂沱大雨中,我們頭戴斗笠、身穿雨衣,崑濵伯、煌明伯、文林伯..等農業資深老將,領著大夥一同收割。一周前因舉辦一期稻作活動示範收割而中暑昏倒的崑濱伯,此時依然認真的示範,其實他只需要比畫、比畫讓大夥拍照即可,但他不把採訪當作秀,憨直、善良的本性讓人尊敬。

[幕後推手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小姐]

他熱情呼喚大夥:「請各位記者先生小姐請幫我們多寫兩句,種田人只會做不會寫,請大家幫忙介紹農村給更多人知道…」微笑並誠懇的呼喚,任誰都不忍拒絕。「無米樂」一片讓許多人知道後壁鄉,但是如果你知道耕作一甲地的農夫,在全年無休與無災害侵擾的狀況下,扣除成本年收入頂多30萬元時,大概會拒絕踏入務農的行業。

[為了媒體採訪特地留下這畝未收割的稻田]

「無米樂」的成名並沒有改善農業環境,95年崑濱伯的「台農七十一號」拿下冠軍米王,捐出十公斤冠軍米的拍賣所得,成立「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並捐出農地讓更多人能入榖,體驗務農的樂趣,利用有機的方式善待自己生長的土地。如:崑濱伯在「無米樂」片中所說:「種田的人如果對土地沒有感情,就是快死了…」。農業傳承的斷層在台南後壁鄉存在著,崑濱伯當初想成立的基金會因資金門檻的關係至今並未成功,而今期盼有心人一同來促成。


冠軍米稻田體驗園區」二期稻作即將展開,別讚嘆米勒的拾穗圖,何不來當個拾穗者,體驗豐收的喜悅!

入榖體驗日期:97年8月1日至97年12月31日
報名日期:即日起
台南縣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
聯絡地址:台南縣後壁鄉頂長村1號
聯絡電話:06-662-2149 / 662-2749 / 0928-328-952 張美雪總幹事
更多訊息可參考è台南縣後壁鄉菁寮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